央广网

宝兰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2017-07-09 16:16: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7月9日电(韩家慧)9日上午8时16分,兰州铁路局管内G2028次列车从兰州西站驶出开往徐州,这意味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最长“一横”自此纵贯东西,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兰州至宝鸡旅行时间由7小时缩至2小时

  “宝兰高铁开通后,兰州西站办理客运组织业务的列车由原来的86列增至177列,旅客发送量由日均8500人预计增至2.5万人。”兰州车站副站长王建介绍,理论上讲,从兰州出发可以到达全国任何一个高铁站,大大缩短了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旅行时间和城市间的时空距离。

  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自陕西省宝鸡市引出,经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通渭县、定西市至兰州市。全长401公里,设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等8个车站,运营时速250公里。据悉,该段铁路于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2017年3月开始分段联调联试。开通初期,计划安排开行动车组列车42对,兰州至宝鸡旅行时间由7小时缩短至2小时左右。

  

  9日上午8时16分,兰州铁路局管内G2028次列车从兰州西站驶出开往徐州,这意味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网 韩家慧摄

  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宝兰高铁,向西连接兰新高铁,与青海、新疆联通;向东与西宝高铁、郑西高铁、郑徐高铁连接,并通过高铁网与京沪、沪昆、东南沿海高铁等线路互通,对加快西北地区与中东部地区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对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西部大开发的顺利实施,对加强城乡一体化建设、带动沿线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来自甘肃天水的史芸芸俩姐妹在北京务工多年,每逢节假日,回家是她们最头疼的事,因为一来一回至少要花费两天时间。谈起家乡的高铁,史芸芸激动不已,“宝兰高铁开通后,北京至天水只要7个小时。高铁圆了我们的回家梦。”

  高铁的开通还将促进沿线地区旅游业的发展和当地产业结构调整。宝兰高铁途经区域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青铜器之乡宝鸡、羲皇故里天水、中国书画之乡通渭、李氏寻根祭祖圣地定西、黄河文化发祥地兰州。高铁的开通,更加方便游客观光旅游,也有利于沿线定西市、通渭县、秦安县区域功能开发,带动“精准扶贫”项目实施。

  在甘肃省天水麦积区万亩苹果基地,农民武正全将自家的露天苹果地变成了一座国家级的苹果采摘标准化示范园。他说,“这片园子有5700亩苹果,是合作社170多户成员的,天水南站开通高铁后,就可以搞观光旅游,收入就不是翻一倍的问题了。”

  纵横联通的高铁网,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兰州铁路局客运处总工程师张涛表示,“宝兰高铁的开通运营,将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需求的增长。发挥宝兰高铁的集聚效应,凸显西部铁路网联通的新效能,兰州铁路局将与各方合作,共同把宝兰高铁打造成脱贫致富线、精品旅游线、经济效益线。”

  

  9日上午8时16分,兰州铁路局管内G2028次列车从兰州西站驶出开往徐州,这意味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新华网 韩家慧摄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宝兰高铁;铁路网规划;兰新

宝兰高铁今日开通运营 西北地区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

9日上午8时16分,兰州铁路局管内G2028次列车从兰州西站驶出开往徐州,这意味着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我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最长“一横”自此纵贯东西,标志着我国西北地区全面融入全国高速铁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