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贾跃亭辞职难解困局: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

2017-07-11 06:26:00来源:经济参考报

  资料图:贾跃亭。

  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和相关职务,并未缓解外界对乐视前景的担忧。日前,易方达、中邮和嘉实基金等3家基金集中下调了旗下基金持有的乐视网估值。业内分析认为,目前共有39只公募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三大公募基金此时下调乐视网估值,可能会引发其他基金做出反应——这对乐视网和乐视而言可谓雪上加霜。

  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供应商和银行等“债主”一旦选择通过法律程序来解决问题,引发的连锁反应可能真的会将乐视逼上“绝路”。

  危机爆发致贾跃亭辞职

  当外界开始将矛头指向乐视的当家人贾跃亭时,贾跃亭并没有像此前一样继续“战斗”,而是选择了“急流勇退”。

  1月13日,融创中国150亿元投资乐视旗下多项业务。至此,2016年年末突然爆发的乐视危机偃旗息鼓。但融创中国的150亿元并未彻底将乐视拖出泥潭。近期,一系列“债主讨债”事件,让乐视再度“深陷危机”。面对来自各方的压力,乐视似乎并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7月6日晚间,乐视网公告称,贾跃亭将辞去乐视网董事长一职,同时辞去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审计委员会委员、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薪酬与考核委员会委员相关职务,退出董事会,辞职后将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此前,工商资料还显示,贾跃亭已不再担任乐视控股的法定代表人,由吴孟接任。

  与此同时,乐视超级汽车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即日起,贾跃亭将正式出任乐视汽车生态全球董事长一职,全面负责汽车融资、全球化管理团队搭建、公司治理、产品研发测试及生产保障等方面工作,率领乐视汽车生态继续按照既定战略,实现变革百年汽车产业的梦想。

  当日上午,贾跃亭发布公开信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他恳请大家给乐视一些时间,给乐视汽车一些时间,乐视会把金融机构、供应商以及任何的欠款全部还上。

  值得注意的是,乐视网公告还透露,公司拟申请继续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待该议案获得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公司将向深交所申请自2017年7月18日开市起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月,停牌时间自停牌首日起累计不超过6个月。

  在此之前,乐视网股票已连续停牌超过3个月,此番危机爆发,让多家持仓机构坐不住了。

  7月8日,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公告宣布,基金管理人决定自7月7日起对公司旗下部分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进行估值调整,调整后估值价格为22.37元;随后,嘉实基金也公告表示,自7月7日起,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按照其2017年4月14日收盘价连续下调3个10%的价格,即22.37元进行估值;当天,持有乐视网股票的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公告宣布,对旗下证券投资基金持有的乐视网股票也按照约3个跌停板,即22.05元进行估值。

  乐视网作为创业板龙头,股价在2015年时一度触及179元/股的高位,为机构所青睐。但自2016年11月份,乐视网、乐视控股创始人贾跃亭发布公开信承认乐视资金情况出现问题,2016年四季度起,机构开始大批撤离乐视网。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持有乐视网的基金在2016年四季度末相较2016年三季度末减少了24只。乐视网2017年一季报则显示,此前公司的第二大股东鑫根资本也退出了乐视网前十大股东名单。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共有39只基金持有乐视网股票,比2016年第四季度末减少了11只。乐视网目前因推进乐视影业注入而自4月17日开市起停牌,根据乐视网7月7日披露的《关于继续推进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暨公司股票延期复牌的公告》,乐视网董事会同意向深交所申请公司股票自2017年7月18日起停牌不超过3个月,即自停牌首日起累计不超过6个月。

  债务问题依旧“压力山大”

  事实上,由于债务问题,乐视多个业务供应商先后“跳出”向乐视讨说法。今年以来,公开和乐视“撕破脸”的供应商名单不断加长,乐视债务“压力山大”。

  引起此轮乐视危机的依旧是让乐视“压力山大”的债务问题:首先是招商银行上海川北支行于6月26日向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乐视系3家公司和贾跃亭夫妇约12.37亿元资产。随后,乐视网公告披露,贾跃亭及乐视控股持有的公司5.19亿股已被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等冻结,占公司总股本26.03%,但占贾跃亭所持乐视网股份的比例为99.06%。以乐视网目前每股30.68元的股价(停牌中)计算,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被冻结的股份价值约159.27亿元。此外,近期还有大量自称是乐视多个业务供应商的“债主”聚集在北京乐视总部,希望乐视尽快支付相关款项。据不完全统计,乐视不同业务累计欠上述供应商款项超过8000万元。

  另外,《经济参考报》记者还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途径获悉,乐视控股在乐视影业的股权,已遭到5起司法冻结,涉及上海、北京、山东三地的法院。其中,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冻结了乐视影业1.8亿元的股权;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了乐视影业7800万元的股权;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执行了三起冻结,分别涉及乐视影业1.8亿元、1.8亿元和20万元的股权。综合其他公开信息,截至2017年6月30日,乐视影业共有14笔司法冻结。

  记者还从多位业内人士处获悉,乐视多个业务的供应商和合作伙伴正在对和乐视之间的合作进行核查,内容包括梳理与乐视业务所涉及的应收账款和资产抵押等事项。据悉,部分乐视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对于和乐视之间未发生的涉及垫资或后续付款的合作,已在内部叫停。另外,有业内人士透露,乐视有关产品的上下游供应链,包括代工厂、物流配送伙伴、电商伙伴、服务外包伙伴,甚至会务公司,亦在悄然进行业务盘查,其中一个重点工作是向乐视催要应收账款。

  事实上,由于债务问题,乐视多个业务的供应商先后“跳出”向乐视讨说法。今年以来,公开和乐视“撕破脸”的供应商名单不断加长:其中A股上市公司包括上海韦尔、豪声电子、明家联合等。

  乐视多个业务线的负责人近期在相关媒体沟通微信群中均表示,相关业务进展顺利,不会受到影响。但市场人士却认为,短期内乐视可能无法偿清债务,这将引发进一步的连锁反应。

  记者查阅过往公开信息发现,除了招商银行外,还有中信银行、兴业银行、浙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恒丰银行北京分行、江苏银行北京分行、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天津银行丰台分行等多家商业银行,曾与或正与乐视保持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公开信息显示,乐视对宁波银行的贷款已于去年末全数还本付息,不存在风险敞口情况。但和其他银行之间是否存在贷款尚未偿还的情况还不得而知。

  对于乐视债务危机到底有多严重,各界莫衷一是。有市场分析称,去年12月融创曾对乐视做了长达1个月时间的尽职调查,统计了除乐视汽车部分的乐视资金缺口,最后投资150亿元。但在2017年3月底清点完各业务债务总额时,融创发现远超这一数字:乐视总欠款约为343亿,扣除保证金后仍高达近263亿。根据市场机构不完全统计,乐视供应商方面欠款总额约为8.95亿元。

  近期,有自称乐视核心人士向外界表示,不在统一口径之下,乐视200多亿的欠款说法并不准确。该人士强调,乐视毕竟分为上市体系、非上市体系和汽车业务。另外对欠款定义也不同,有金融机构的欠款、供应商欠款、投资人的可转换的债券等,欠款定义如果不清楚,200多亿的欠款就没有讨论的基础。

  但上述人士透露,乐视对金融机构的欠款数额充其量在100亿上下。他认为,以乐视的现有规模,额度100多亿的银行负债是一个正常范畴,而且目前尚未受到金融机构的挤兑。

  有市场分析认为,乐视的抵押品价值能够覆盖到期债务,这样一来银行是没有挤兑理由的。至于乐视为何会遭到招商银行申请资产冻结,一位接近乐视的人士表示,第一,抵押品要折价;第二,还款有期限,银行内部、银监会、审计署都有审计;第三,有可能招行的借款即将到期,而其他金融机构还未到期。

  乐视或出售资产自救

  目前,市场对乐视网和乐视未来前景逐渐转向悲观,不少市场分析认为,乐视网和乐视短期内仍面临着巨大的偿债压力,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7月6日乐视网发布公告后,有市场分析就认为,在乐视面临巨大危机之际,乐视网宣布贾跃亭辞职,意味着未来乐视网和乐视的经营策略、公司构架、人事组成都有可能发生重大调整。

  今年5月,乐视网宣布贾跃亭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专任公司董事长。日前,贾跃亭证实乐视控股法定代表人发生变更,自己不再担任法定代表人,由吴孟接任。对于乐视网和乐视的这一重大人事变化,有资本市场从业人士向《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这可能是乐视网和乐视的无奈之举。“由于严重债务问题,已经使得贾跃亭处于‘信用破产’的边缘。目前,乐视正在积极寻求为旗下各个业务融资,此时斩断和贾跃亭的联系,可能是乐视唯一的选择。随着贾跃亭未来淡出乐视,也许能够适当稳定相关债权人,并使乐视脱困。”

  不过,市场目前普遍认为,即便贾跃亭辞去乐视主要负责人职务,也不会改变外界对乐视的担忧情绪,乐视要想摆脱困局唯有自救——变卖旗下资产可能成为乐视的无奈之举。

  在大举扩张时,乐视作为互联网新锐公司,曾被各地方政府视为座上宾。期间,乐视通过买地置业、建设“生态城”等方式,在各地大量拿地。业内认为,如果想要摆脱债务危机,并继续进行手机、电视等业务,乐视可能会选择出售这些土地资产。

  事实上,乐视手中的土地资产远超外界想象。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乐视与北京金五环地产在北京通州投资建设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项目占地2300亩,项目一期占地600亩,二期占地1700亩。2015年8月份,时任乐视网副董事长刘弘介绍,乐视将在重庆两江新区建设中国(重庆)网络视听产业基地。随后的2015年11月,乐视以4.21亿元的价格在重庆龙兴等地拿下近40万平方米的商业和住宅用地。2016年3月,乐视再次宣布将投资30亿元,在重庆江北嘴建设酒店、公寓综合体项目,规模约16万平方米。2016年5月,乐视获得北京三里屯商圈的世茂工三项目,耗资29.72亿元。当月,乐视以30亿元的价格获得世茂股份旗下两家商业地产开发管理公司100%股权。当年次月,为扩大其在北美的研发和运营业务,乐视2.5亿美元(当时约合16.44亿元)收购雅虎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克拉拉县的19.7万平方米土地。2016年12月份,乐视生态汽车(浙江)有限公司以2.79亿元的价格获得浙江莫干山1350亩土地,在今年4月份,乐视汽车又以1.4亿元的价格获得679亩土地。

  此前,乐视在投资者会议上透露,乐视在浙江莫干山现有10000亩土地,在北京亦庄也有5000亩土地。另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乐视还与深圳市、张家口市、北京市朝阳区和临汾市以及上海、贵阳等多地的地方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乐视以产业基地、生态城、生态产业园等多种方式,拿下了超25000亩土地。业内认为,随着这轮房地产价格的暴涨,这批土地储备如今已经成了贾跃亭手中最有价值的资产之一。

  据悉,乐视已经开始和相关方进行接触,准备出让包括世茂工三在内的资产务。业内分析指出,目前乐视手中较为优质、并且能够在短期内变现的资产,就包括各类土地储备,出售这些土地进行偿债,尽管无奈,却不失为渡过难关的好办法。不少分析还认为,在融创投资乐视后,利用和融创的关系,乐视能够更好地利用手中的土地资产,以解燃眉之急。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恒丰银行;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债务危机;乐视网

贾跃亭辞职难解困局:乐视债务危机远未结束

贾跃亭辞任乐视网董事长和相关职务,并未缓解外界对乐视前景的担忧。当日上午,贾跃亭发布公开信称,“乐视至今日之巨大挑战,我会承担全部的责任,会对乐视的员工、用户、客户和投资者尽责到底。不少分析还认为,在融创投资乐视后,利用和融创的关系,乐视能够更好地利用手中的土地资产,以解燃眉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