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喀什小学生:我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学好汉语

2017-07-16 13:12:00来源:中新网

喀什小学生:我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学好汉语

  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维族学生们在练习写汉字书法。 蔡敏婕 摄

  中新网喀什7月16日电 题:喀什小学生:我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学好汉语

  作者 蔡敏婕

  “横、撇、竖、勾,就这样一笔一划地写。”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11岁的维族女孩穆开代斯在广东援疆教师4个月的教导下,写得一手秀丽的毛笔字。

  “我最喜欢书法课,因为写书法有助于我学习汉语。”穆开代斯说,目前在石河子中学念书的哥哥从小就教她学汉语,每逢寒暑假期,都会回家帮她补习,“我喜欢汉语,将来想做汉语教师,现在在家‘开班’教弟弟学汉语拼音,弟弟学得不错”。

  在喀什地区伽师县双语小学,少数民族学生制作戏剧面谱。 蔡敏婕 摄

  无独有偶,同在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念小学4年级的艾克达,身为女孩子的她除了喜欢打快板外,还喜欢传统武术,平时会自学汉语流行歌,经营饭馆的父母会利用闲暇时间教她念汉语。艾克达即将迎来12岁生日,被记者问及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什么时,艾克达说:“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学好汉语。”

  “我汉语是所有科目中最高分的,经常拿90分,但是同班同学比我学得更好。”艾克达称,她想象中的广东、北京和上海就像新疆一样美丽,“一开始学习汉语还是有困难的,但我要把汉语学得更好,因为只有懂得汉语,我才可以带父母到美丽的地方游玩”。

  喀什地区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西南部。记者近日随广东省委宣传部组织的采访团赴喀什走访多个广东对口援助的工厂和学校。处于教育“洼地”的南疆四地州(喀什、和田、克州、阿克苏),汉语普及率较北疆低。因为汉语水平不高,很多人难以在广东、北京和上海等内地其他地区学习和工作。目前,喀什地区加快推进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除加建双语幼儿园满足需求外,还多途径解决双语教师师资匮乏问题。

  伽师县双语小学少数民族学生的国画作品。 蔡敏婕 摄

  以广州援建教育的喀什地区疏附县为例,为提升疏附县学生汉语水平,广州利用援疆资金面向内地招聘双语教师286名,当地双语普及率从2013年62.0%至2016年80.4%,接受双语人数2013年40890人到2016年53026人,考入内地新疆高中班学生名列喀什地区前茅。其中,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学生全部为少数民族学生,98%的学生掌握普通话听说能力。

  笔者在喀什街道随意接触了数名维吾尔族儿童,他们基本可以进行简单汉语对话。

  来自甘肃省的援疆老师杨荣山表示,疏附县学生学习汉语的热情特别高,“他们以后要到其他地方工作必须要学会汉语。”杨荣山称,疏附县当地民众文盲较多,汉语交流能力弱。但近两年来,随着交通的发展,一些在广东等地工作的村民回来向当地讲述其他城市的发展,于是很多人主动学习汉语。

  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的学生表演汉语快板。 蔡敏婕 摄

  喀什疏附县恩科电子的24岁维族妇女布合力目前在厂里担任生产组组长,她用生硬的汉语说:“我也想到其他地方工作,但是学历不够,打算先把汉语基础打好,再去念成人大学。”

  “语言不通,很难去广东。”广东援疆教师、伽师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胡大强介绍,未来会增加汉语教育课程,因为汉语不好不利于就业。

  广东援疆教师、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平称,新疆本地学生在汉语交流方面,存在较大障碍,汉语学习之路任重而道远。(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双语教师;汉语水平;汉语教师;汉语学习;汉语教育;小学生;疏附县;生日礼物;中心小学;托克扎克镇

喀什小学生:我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学好汉语

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托克扎克镇中心小学,维族学生们在练习写汉字书法。中新网喀什7月16日电 题:喀什小学生:我最想要的生日礼物是学好汉语 广东援疆教师、华南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李平称,新疆本地学生在汉语交流方面,存在较大障碍,汉语学习之路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