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成都自贸实验区试验改革做得如何?第三方测评机构:部分做法全国领先 金融贸易等领域仍需提高

2017-07-17 22:29:00来源:央广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陈碧红 张守帅)7月16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成都自贸试验区的百天成果。

  受成都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委托,普华永道咨询公司作为独立第三方机构,对成都市复制推广第一、第二批自贸试验区改革经验的工作成果开展了评估。

  经过2015至2017连续3年跟踪了解,该机构认为,按照国务院复制推广第一、第二批自贸区共54条改革经验的要求,成都市立足先行先试,除“国际航行船舶检疫监管新模式”因成都市不涉及国际船舶通航无法复制外,其余53条经验所涉领域均得以推进。

  其中,47项改革政策落地效果显著,基本实现复制推广和创新;另有6项政策受国家层面的管控要求以及市场发展水平影响尚未实施外。从实施效果来看,各项政策切实为企业带来了帮助和便利,在投资市场开放、推动贸易便利化、促进金融制度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扩大服务业开放发展等方面取得了实际效果,对成都市营造开放的市场环境、构建中国自由贸易政策框架、对接国际通行规则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复制推广任务基本完成部分做法全国领先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成都市完成复制自贸区改革经验47条,完成率高达88%。在简化报批流程、提升工作便利性、规范企业经营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节省时间、降低成本等方面,给予企业实际帮助。

  该机构负责人徐闻介绍,当前成都自贸试验区改革工作持续推进,正形成常态化管理制度。

  比如,2015年,成都市完成复制上海自贸区改革经验26条,完成率70%。至2017年6月,第一批复制政策数量已达33条,完成率超过90%。经过有效实践,改革措施已形成日常管理机制,相关政策落地快,运转良好,从制度上保证了改革成果落到实处。

  “除了一些改革亮点表现突出,成都的部分做还处于全国领先水平。”徐闻介绍,成都在复制推广基础上,提出了众多创新做法,包括原产地签证管理、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海关特殊监管区域间保税货物流转监管等,制度设计颇具亮点。此外,如2012年率先试点的“入境维修”业务、2014年试行的“出境加工”监管,早在自贸区设立之前即进行试点,属于全国首创。

  市场反响良好企业平均满意度达78%

  自贸区改革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成都自贸区改革成果予以认可。从2015年企业以提出诉求和希望为主,发展到2017年企业期望度被满意度所取代。

  调查显示,企业对成都市复制推广新一批改革经验的做法,平均满意度高达78%,单项政策满意度超过80%的达9条之多,改革工作得到普遍认可。

  “经过三年努力,成都市基本完成了国务院复制推广的工作任务,为下一步加快推进自贸区改革、加速城市发展、促进对外开放创造了很好的条件。”该机构评估报告显示,成都市从复制学习起步,在积累了经验以后再推动改革创新的做法是务实的,也符合改革工作的一般规律和成都市实际情况。从长远来看,自贸区改革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几条未复制完成的政策,从一个侧面反映成都市在金融、贸易等市场的发展水平仍需要加快提高。

  下一步,成都市应紧紧围绕“建设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目标,力争成为西部开发建设和带动国际贸易的核心和龙头,研究提出更多的创新政策和可复制可推广经验,引领西部地区共同开发开放。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成都自贸实验区;评估

【治国理政新实践·四川篇】成都自贸实验区试验改革做得如何?第三方测评机构:部分做法全国领先 金融贸易等领域仍需提高

7月16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成都自贸试验区的百天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