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高铁外卖初体验:快餐居多 可订15元列车盒饭

2017-07-18 11:20:00来源:中新网

  记者在12306网站订餐出现的两类可选餐饮,包括列车自营餐品和试点车站的社会品牌餐饮。

  中新网北京7月18日电(种卿)17日起,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自营“盒饭”,还能预订社会品牌餐食。中新网记者体验发现,上海虹桥站、武汉站等已开放肯德基、德克士、真功夫等社会品牌餐饮的预订,旅客至少要在发车前两小时下单;若行程变更可便捷退单,退款“秒到账”。

  能吃啥?

  快餐居多 特色餐饮陆续起售

  乘高铁可订到品牌外卖,在外界看来,这标志着中国铁路餐饮服务大门首次向社会敞开。

  “中国高铁过去封闭餐食,经营业绩并不好,据统计,旅客在高铁上的点餐率仅有5%。”中国社科院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乘坐高铁未必都需要餐饮服务,何况性价比还不高。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的消息,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等方式预订餐食。

  可见,不是所有铁路旅客都能叫外卖,为何其他列车组不在其列?荆林波解释称,铁路旅客中,高铁、动车旅客的购买力相对较强,其他列车组乘客可能对餐费价格更为敏感,不一定愿意为差异化的餐食买单。

  上海开往北京的多趟高铁的订餐均显示可预订宫保鸡丁、鱼香肉丝套餐等15元盒饭。

  记者查询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成都东站等试点供餐站的餐食发现,列车自营餐品的价位非常透明,从15元的宫保鸡丁套餐到60元的牛肉鱼块套餐都可预订;同时,社会品牌餐饮也在陆续开放预订,但现有上线品牌多为肯德基、德克士、真功夫等快餐,如郑州东站的三鲜烩面等特色餐饮要从7月18日后陆续起售。

  官方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完成28.14亿人次,对于这个“移动”的大市场,荆林波认为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高铁餐饮的出路是食品化、礼品化,由此作为切口,才能开拓出更大的营运空间。“比如,我可能只是经停武汉站几分钟,但通过网上预订和线下配送,糯米鸡、鸭脖子等武汉特产都能被带回家”。

  啥时订?

  品牌餐食发车前2小时截止预订

  据了解,此次试点的供餐站共27个,分别为:长春站、长春西站、沈阳北站、石家庄站、天津西站、太原南站、郑州东站、武汉站、汉口站、西安北站、济南西站、合肥南站、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杭州东站、南昌西站、福州站、福州南站、厦门北站、长沙南站、广州南站、南宁东站、成都东站、重庆北站、贵阳北站、兰州西站、西宁站高铁客运站。

  记者尝试从上述多个站点订餐时发现,自营餐品预订截止时间即是发车时间,而预订社会品牌餐品至少需要提前2个小时。

  以成都东站开往重庆北站的G8509高铁列车为例,始发站的发车时间为11:30,自营餐品在当日11:30前均可预订和退单;而社会品牌餐饮的截单和退单时间则提前至当日的9:30。

  高铁预订餐食支持支付宝和微信付款,需要在10分钟之内完成付款才能预订成功。

  咋付款?

  支持微信、支付宝付款 退款秒到账

  记者注意到,12306网站和手机APP在17日做了更新,两个途径均可顺畅完成高铁外卖的预订、付款、退单操作。

  首先,旅客需要输入乘车日期、车次、始发站等信息,搜索到途经配餐站的餐食情况;选餐后,需要填写详细个人信息,包括旅客姓名、车厢号、席位号、手机号和发票信息等;接着提交订单进入付款环节,记者体验发现,使用支付宝和微信都可迅速完成付款,生成的订单可在“我的订餐”里查询,并能跟踪配送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旅客行程发生变更或修改,系统会提醒旅客进行退餐。旅客点击订单中的“退单”按钮,系统会提示退款到账日期为“1-7个工作日”,而记者亲测的退款到账时间只有几秒钟。

  记者用12306的手机APP预订餐食后生成了订单,可退单或者跟踪配送状态。

  谁配送?

  铁路服务人员“变身”送餐员 部分站点配送费8元

  此前,武汉铁路局官方微博称,旅客订餐成功后,铁路站车服务人员会把餐食送到旅客指定的车厢和席位,所订餐食费用(含配送费)均按社会网络订餐规则办理。

  跟在办公室和家里点外卖一样,消费者对配送费用十分敏感。在上海虹桥站和成都东站,社会品牌餐品的配送费均为8元,略高于普通外卖的配送费。百度外卖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外卖市场配送费一般为6、7元,如遇繁忙时段和恶劣天气,配送费会上涨3元左右。

  与普通外卖不同的是,由于高铁、动车的停靠站时间非常短,对于配餐员的素质要求更严格:一是要熟悉站内环境,完成从餐厅到旅客席位的精准配送;二是,还要有进入站台和列车的权限。

  “配送员最好是铁路站车的服务人员,进、出站台方便,也能保障客运安全。”荆林波说。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盒饭;高铁;铁路局;配送

高铁外卖初体验:快餐居多 可订15元列车盒饭

17日起,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不仅可以订高铁自营“盒饭”,还能预订社会品牌餐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