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壮美内蒙古 靓丽风景线】内蒙古扶贫成果斐然:农牧民收入增多 棚户区市民搬新家

2017-07-18 20:58:00来源: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艺源):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8年以来,扶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据内蒙古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1986年时全区农牧区有600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为67%,随着扶贫事业的推进,到2015年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80.2万,贫困发生率降到3.2%。7月中旬,记者跟随“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庆祝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内蒙古自治区,亲身感受到了自治区在农业、工业等方面的扶贫成就。

  土豆扶贫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地处内蒙古高原,海拔1300—1500米,气候冷凉,昼夜温差大,土壤类型非常适宜马铃薯生长。全市每年降水多集中在六、七、八这三个月,占全年降水量的70%左右,也正是马铃薯生长需水量最大的时期,雨热同季,种薯生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成立于2008年的民丰种业公司以乌兰察布市为中心,经过八年的发展,累计完成投资6亿元以上,已成为中国最大的集马铃薯、燕麦研发、种子生产、分级加工、物流仓储、推广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之一,在助推农民脱贫致富方面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民丰种业公司培育的土豆原种。摄影:徐艺源

  该公司常年坚持无偿发放扶贫种薯,为贫困农户解决购种资金困难,发放数量现已累计达到15000吨以上、价值超过3000万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民丰种业还聘请市、区两级农业技术部门的马铃薯专家及公司专业技术人员,组成常年培训教师队伍,采取农闲季节免费集中到公司培训、农忙季节深入田间地头分散培训。2010年以来,累计面向全市马铃薯种植大户免费举办培训班40余期,培训人数达3000多人,免费发放实用技术资料10000余册,大大提高了农民的种植技术,增加了种植效益。

  马铃薯试验田。摄影:徐艺源

  民丰种业还致力于延伸产业链条,拓宽增收渠道。从工业化水平看,中国马铃薯年产量的78%用于鲜食,用于精深加工的仅为10%,而发达国家70%-80%的马铃薯是通过精深加工实现升值的。为此,公司引进国外先进的马铃薯加工工艺设备和技术,在四子王旗东八号乡建设马铃薯深加工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综合产值超10亿元,直接带动约6000农民走上致富之路,解决当地人工就业百余人,这对于加快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光伏发电扶贫:小太阳能板蕴藏大意义

  内蒙古自治区的太阳能资源较为丰富,并且地形较为平坦整齐,是发展光伏发电的优良区域。在鄂尔多斯市的库布其沙漠,已经建成亿利生态光伏310兆瓦项目。在这样一个新能源工业园区,也蕴藏着扶贫的大动作。

  据介绍,这里的扶贫主要包括3部分:第一部分为租用农牧民未利用荒沙,在获得工业用地的同时,让农牧民获得地租收入。第二部分得益于该项目的最大亮点“生态发电”——板上发电、板下种植、板下养殖。即在太阳能光伏发电的同时,还在设备中间种植甘草中草药等沙漠经济植物,并养殖绵羊、灰雁等,进行立体化发展。并且种植模式采用公司+农户合作制、农户总承包合作制等,受益农民达1万余人。该项目提供了约1700余个工作机会,增加农民收入2945元。第三部分为精准扶贫,在2017年,该企业启动了“光伏板清洗+光伏板下种植牧草”的扶贫项目,带动57户贫困户精准脱贫。

  “光伏板清洗+光伏板下种植牧草”,助力精准脱贫。摄影:徐艺源

  光伏扶贫也是内蒙古自治区专项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区“十三五”计划建设总规模140万千瓦,投资105亿元,持续20年。2016年上半年重点对扶持对象进行识别,目前在建档立卡系统中识别出“十三五”光伏扶贫扶持对象5.6万户,其中国贫县4.5万户,区贫县1.1万户。每户将对应建设集中式电站规模25千瓦,每年每户增收3000元。

  城市棚户区扶贫:搬出危旧房 住进现代化小区

  除了农牧区的扶贫工作,内蒙古自治区各地对城市居民的生活条件也进行了改善。包头市的北梁棚户区曾是内蒙古乃至全国面积最大的集中连片城市棚户区,占地面积13平方公里,有4.7万户、12.4万人。该区域90%以上为土木危旧房屋,基础设施严重滞后,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十分恶劣。

  北梁棚户区原貌(资料图)

  2013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怀支持下,北梁棚户区改造工作得以迅速实施,历经三年时间,北梁棚户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生活便利的安置区让十几万棚户区居民住上了宜居的新房子。

  除了让棚户区居民住上楼房,针对北梁失业人员多(18043人)的特点,相关部门还坚持分类施策支持就业创业,剔除无就业需求和无就业能力的4029人采取社会救助外,剩余14014人中通过政策帮扶实现就业9277人,占比66.2%;自谋职业3495人,占比24.9%;重点扶持不稳定就业1242人,占比8.9%。

  北梁新区环境优美。(资料图)

  另外,针对北梁居民大部分为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群众的实际,还加大了社会保障力度。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由79%提升到91.3%(除不符合参保年龄人群外实现应保尽保),医疗保险参保率由82%提升到100%,实现了全覆盖。

  记者到访北梁新区南三社区时,看到一排排整洁的高楼,看到了居民悠闲地享用公共设施,一名北梁搬迁户说,这在以前都是不敢想的,“是国家的政策和努力让我们过上了新生活。”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马铃薯;北梁;1986年;十三五;种薯

【壮美内蒙古 靓丽风景线】内蒙古扶贫成果斐然:农牧民收入增多 棚户区市民搬新家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8年以来,扶贫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摄影:徐艺源  该公司常年坚持无偿发放扶贫种薯,为贫困农户解决购种资金困难,发放数量现已累计达到15000吨以上、价值超过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