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学者看“中国周家班”——爱尔兰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

2017-07-25 12: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5日消息(记者 张欣 张瑜瑜)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坐落在不列颠群岛最长的河流——香农河畔,在这个“翡翠岛国”最美丽的大学里正举办着两年一届的“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今年是第四十四届。从7月13日到7月19日七天里,利默里克大学将汇集来自全球的近千名世界传统音乐界的专家学者。

  

  周家班和爱尔兰乐队

  会议进行到7月17日当地时间下午1点半时,中国周家班第五代大班主周本明带领他的“周家班”,作为本届大会唯一受邀的亚洲乐队,为来自全球100多个国家的音乐家、音乐学者们演奏中国传承上千年的“生死”仪式音乐。

  不同于之前在德国、瑞典的音乐节上观众们肆无忌惮的欢呼和大笑,世界音乐大会上的音乐学家们端身而坐,用热烈的掌声和闪着光彩的眼神,表达了他们的惊喜和欣赏。

  

  周家班和DeirdreáineEilísMorgan加拿大音乐学家

  这是周家班第一次在国际音乐学术会议上演出,他们成功获得了国际传统音乐学术领域的广泛认可。演出结束后,来自美国、新加坡、韩国、日本,以及中国台湾、香港等众多专业音乐院校的学者们,都纷纷对周家班发出演出邀请,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和他们进行更深入的交流。这种热情一直持续到演出结束后的几天里,在美丽的利默里克大学校园,周家班总能路遇许多看过他们演出的音乐家走过来和他们合影,并再次向他们的演出表示称赞和感谢。

  

  周本鸣为购买周家班CD的音乐家签名

  周本明说:“我们这次只来了六个人,就如此受欢迎,真是没想到。正是这种没想到,让我们准备太仓促,连翻译人员都没带,语言交流不通,无法和各国专家们尽兴交流。但是这些天我们用手中的乐器,和爱尔兰本地,以及来自希腊、美国等多国音乐家进行即兴演奏,不同文化背景下的音乐“碰撞”出的火花,交流、互动“生发”出的激情,才是真正深入灵魂的对话。”

  

  周家班和CatherineFoley

  爱尔兰考克大学的音乐学家Johnathan Stock说:“我很喜欢他们,喜欢这种源于中国民间传统文化的音乐。他们的演奏技术很高超,这需要长期的练习,他们真的做得很好。他们的音乐里有喜有悲,有各种情感在其中。如果我生活在安徽,我希望在我生命中每一个重要场合都有他们的音乐,我会因为不能看到他们在我葬礼上表演而感到遗憾。”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音乐学家Timothy Rice说:“ ‘唢呐’属于 “双簧管”类乐器,在巴尔干,有一种叫zurna的乐器,它和唢呐的声音相似,也有很相近的名字。我很喜欢这类适合在室外演奏的音乐。并且,这些乐手演奏得声音很美,他们模仿动物的声音也很像,我很喜欢他们的演奏。”

  中国音乐学院刘勇教授是推荐周家班到这次国际传统音乐学术会议上演出的人,他说:“刚才看了周家班的演出,非常兴奋,谈一点感受。从艺术上就不说了,因为周家班是中国国内一流的班子,他们演奏的都是典型的传统曲目,演奏技术炉火纯青,刚才听到世界各地的专家热烈的掌声,这是他们应得的掌声,是发自专家内心的掌声。”

  

  演出照片

  “自从中央提出文化自信以来,大家都在提,但这不能成为一句空话,我们应该有自己的东西,才能形成一种自信,才能支撑这种自信、提升这种自信。周家班这次出国巡演受到了欧洲各界观众的热烈欢迎,并且在本次世界大会上受到了世界传统音乐学届的肯定,说明我们国家的传统唢呐音乐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我们确实有我们自己的宝贝。”

  “周本明先生原先跟父亲学习唢呐,后来进了乐团,再后来进入了传媒领域,生意做得很不错,但后来停了生意,不挣钱,回来专心做文化传承,不能不说他是一个非常有文化情怀、文化担当的人,如果他继续做生意,可以赚更多的钱,他却选择用自己大半生的积蓄来传承家族音乐。我个人认为,像周本明这种民间出身,具有文化情怀、文化热情的人,后来通过在社会上学习历练、开扩眼界,具有这么高的文化觉悟,能把自己的团队带起来,投入到传统文化的弘扬、复兴事业中,是非常值得可敬的。我希望在我们的国家能够出现更多的,像他这样能够扎扎实实做传承的艺术家。也希望国家和地方政府能够多多关注他们,及时给予他们更多的支持……”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周家班;爱尔兰;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

全球学者看“中国周家班”——爱尔兰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

爱尔兰利默里克大学坐落在不列颠群岛最长的河流——香农河畔,在这个“翡翠岛国”最美丽的大学里正举办着两年一届的“国际传统音乐学会世界大会”,今年是第四十四届。从7月13日到7月19日七天里,利默里克大学将汇集来自全球的近千名世界传统音乐界的专家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