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报告:群租房等社会问题或拉低居民安全感

2017-07-26 15:36:00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电(汤琪)北京市社科院26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一些非治安因素会对居民安全感产生间接影响,有时这种影响甚至是造成安全感低下的主要原因,不容忽视,如危房、地下空间和群租房,路灯、摄像头设施不完备,等等。

  图为26日发布的《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汤琪 摄

  26日下午,北京市社会科学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北京蓝皮书《北京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6~2017)》。

  记者注意到,全书共七大部分,围绕社会治理的亮点、问题与对策展开,就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提出了对策建议。

  其中,“基层社会治理篇”作为报告中的一大部分,以北京丰台区的一项调查为例,探讨了居民安全感对社会治安的影响。

  针对非治安因素对安全感可能产生的影响,调查结果显示,排在前三位的对居民安全感有间接影响的因素分别是:危房、地下空间、群租房;路灯、摄像头设施不完备;汽车车位杂乱。

  报告认为,这些因素虽然是非治安因素,但却会对居民安全感产生间接影响,有时这种影响甚至是造成安全感低下的主要原因,不容忽视。

  其他对安全感有重要影响的非治安因素还包括:流浪动物多、居民豢养大型犬;缺少门禁、防盗窗;电线老化;警报器损坏。

  此外,报告还显示,流动人口问题,环境脏乱差、秩序混乱,物业管理不到位,甚至受访者的婚姻家庭、工作、子女上学、大病医疗等非治安因素,均可对居民安全感造成影响。

  因此,报告建议,应关注非治安因素对居民安全感的影响。建议市政、城管、交通、环保、公安、消防、食药等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对居民反映的问题要有反馈,能解决的要又快又好地解决,短时间内不能解决的要做好解释工作,争得居民的理解。(完)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安全感;居民反映;地下空间;摄像头;居民生活

调查报告:群租房等社会问题或拉低居民安全感

报告认为,这些因素虽然是非治安因素,但却会对居民安全感产生间接影响,有时这种影响甚至是造成安全感低下的主要原因,不容忽视。其他对安全感有重要影响的非治安因素还包括:流浪动物多、居民豢养大型犬;缺少门禁、防盗窗;电线老化;警报器损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