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消费投资的2.0时代 新三板投融资高峰论坛深圳举办

2017-07-28 23:3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28日消息(记者 王铖)短短三年,挂牌企业破万家,新三板为千万家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而随着市场流动性萎缩,期待中的制度利好又迟迟未落地,投融资遇冷怎么破?7月28日,以“破冰”为主题的犀牛之星2017新三板投融资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新三板互联网信息门户犀牛之星发起主办,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来自新三板的近百家优质企业,与数百名顶级投资机构大咖直接面对面,共同探讨新三板投融资破冰之路。此外,由犀牛之星权威推出的“2017年新三板最具竞争力企业TOP 100”榜单也在本届论坛上隆重揭晓。

  

  本次论坛的最大特色是,推出了香港创新板VS内地新三板、物联网、大健康、消费升级、人工智能五大热门主题专场,投资机构和企业在圆桌论坛上碰撞观点,共同讨论热门风口背后的投资逻辑。就在上月,港交所宣布拟推出主板及创业板之外的创新板,吸引一些初创、未有盈利的新经济公司上市。来势汹汹的竞争对手,会倒逼新三板进行相关制度优化吗?新三板应如何吸引并留住具有成长性的优质企业?首场圆桌论坛上,犀牛之星合伙人古志宽、同创伟业张文军、凤博投资合伙人李媛媛围绕创新板或将对新三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激烈的观点交锋。

  

  “未来的两年首先要做的是再分层,新三板现在分了两层远远不够,尤其创新层现在通过三套标准,完全市场化的标志来分,这个其实是有缺陷的,有条件的话应该在创新层的基础上再分一个精选层来。”张文军称。李媛媛则提到,很多优质企业则面临融资周期长、成本高等融资难的问题。“参与到新三板的投资机构、个人资金相对来说比较少,需要出台更好的政策吸引到资金参与这个市场上来。”物联网一直被认为是“下一个工业革命”,因为它即将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娱乐和旅行方式,甚至改变全球政府及企业之间的交互。圆桌论坛上,来自机构和企业的嘉宾围绕物联网领域的发展趋势与投资机会进行了深入探讨。在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下,“大健康”产业引领新一轮经济发展浪潮,各方面资本积极涌入,市场潜力巨大,预计到2020年,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超过8万亿元。

  

  华大基因副总裁方晓东指出,传统医疗面临着无效诊断、无效医疗和过度医疗几大痛点,在大数据时代,基因检测和人工智能两大辅助手段将改变传统的医疗决策。他认为,未来的医疗应以预防为导向,“每个人生而平等,不再有先天性疾病;每个人有自己的健康管理设备,实时监测自己的身体指标,每个人有自己的基因组和菌群信息,未雨绸缪制定对应的预防措施。”除此之外,在谈到哪些大健康细分领域还存在机会时,同创伟业董事总经理刘益民称生物制药领域里面有非常大的市场,“全球的十大制药企业里面,从市值角度他们都是过千亿美元,中国有2家千亿人民币企业,差距非常大。”珠海清华科技园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武建军则表示看好针对老年人的医疗服务,以及医疗的智能穿戴。在消费升级圆桌论坛中,天图资本合伙人汤志敏表示,“消费品的本质是通过自主品牌左右消费者选择的产品和服务,而‘消费品+互联网+X=消费升级品牌’。‘X’代表产品设计、功能、品牌战略、营销、社会关系等多方面创新。”他在会上分享了消费升级投资的几个维度:一是寻找符合趋势、潜力大(如周黑鸭)、认知简单(如养生汤)、运营简单、成本结构好(如德州扒鸡)的品类;二是品牌和运营的差异化;三是营销模式要有创新。

  而晨晖资本创始合伙人晏小平、天地壹号董秘蔡术良、瑞鹏股份董事长彭永鹤、亿欧联合创始人张佳伟也对消费升级展开了对话。晏小平认为,消费升级领域有很多投资机会,首先在消费使用层面是产品本身的创新带来新的机会;其次,消费方式变化而产生的新品类具有很强的增长潜力,比如健康饮料、酸奶等;第三,渠道变化产生的新机会,比如现在互联网在颠覆传统零售方式,无人超市的出现等。在人工智能圆桌论坛上,凡星资本创始合伙人张勇、东方富海合伙人陈利伟、爱智慧科技创始人梁新刚、达晨创投智能基金合伙人任俊照、红杉资本VP  Tony先生、乐行天下CTO 郭盖华围绕人工智能将如何影响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AI大规模商业化面临的难题以及机构投资者看好的AI细分领域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在当前创新创业的热潮下,孵化器在创新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来自珠海的清华科技园携创新孵化服务,向优质新三板企业伸出橄榄枝。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清华科技园(珠海)以“企业孵化、创业投资、技术研发、成果推广”四大功能为核心,致力于打造“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新孵化服务体系。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新三板;深圳;论坛

消费投资的2.0时代 新三板投融资高峰论坛深圳举办

短短三年,挂牌企业破万家,新三板为千万家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