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法律拥军获赞 《军魂闪闪》首发献礼90周年建军

2017-07-30 15:42:00来源:央广网

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涂崇禹为官兵讲座《新形势下军人军属常见涉法问题和处置方式》

当代中国军旅闪小说代表作家吴跃建发言

  央广网厦门7月27日消息(记者吕贝娜)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7月27日下午,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双拥办、市司法局、市爱国拥军促进会、鹭江出版社、市文联、市作协联合在厦门驻军31616部队举办小说集《军魂闪闪》首发式暨“法律进军营”活动。

  “首先祝官兵们节日快乐!希望他们不负人民重托,按照军委习主席的要求,当一个新时代有血性的军人。已经转业退伍的老兵兵心依旧,也在关注着他们,关注着国防!《军魂闪闪》是献给建军节的礼物。”《军魂闪闪》作者吴跃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军旅文学是中国文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兵者,国之大事。我当了26年兵,我的热血、骨髓里浸入了兵魂。我是老兵,熟悉我的战友和部队,所以唯独我还坚持在微小说界写军旅。本书是从已经发表的八百多篇文章中选出来的,很多原来已经获奖了。比如《失忆的老兵》写台湾老兵的故事曾获全国闪小说征文一等奖。这个故事讲述的是两岸长期隔离,很多从大陆去台湾的老兵想家、归家。故事里的这个老兵怕结了婚不能回来,一直未婚。老兵痴呆多年,突然有一天失踪了,大家都找不到。最后在高雄港找到了他。因为他当年从这里上岸,看到当年海岸上的轮船他说我要回家。他什么都没记住但是记住了回家的路。老兵要回家道出的是两岸同根同源,亲人盼团圆,祖国盼统一的厚重主题。《军魂闪闪》展现的是一种军营文化,是一种老兵的精神,也是鼓励现在的年轻士兵,更重要的是对青少年的励志。闪小说,也叫手机小说,短文适合青少年阅读,是一本给青少年的励志书。”

  中国第一本军旅闪小说《军魂闪闪》系厦门市司法局军转干部吴跃建所著,全书29万字,是从其发表的闪小说作品中精选一百多篇结集出版。小说集共分六辑,包括“家国情怀”、“横刀立马”、“军歌嘹亮”、“不忘初心”、“烽火岁月”、“铭记历史”和“师友华章”,全面反映建军90年的光辉历程和军旅生活。书中有珍贵的将军题词、军旅老照片、编辑按语、作家评介以及读者和网友的点评,全方位再现了军人血性,体现了家国情怀,闪现出动人心魄的思想火花,给人正能量和有益的启迪。

  活动上,厦门市司法局向部队官兵发放《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法治宣传手册》。该书以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方式解读国际法规则,是厦门市司法局开展厦门会务法治宣传的重要作品。

  随后还举办专题法治讲座和现场法律咨询。全国普法先进个人、福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涂崇禹专题为官兵们讲授《新形势下军人军属常见涉法问题和处置方式》,官兵们纷纷点赞。讲座结束后,来自厦门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建重宇合众律师事务的律师在现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厦门市司法局局长叶勇义在致辞时表示,此次活动是司法行政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强军战略思想、深化军民融合发展、服务国防建设和开展拥军优属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司法行政系统将持续开展“法律进军营”活动,打造拥军品牌,为厦门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十连冠做出新贡献。

  近年来,厦门市司法行政系统积极开展“法律拥军”,把“法律拥军”作为“法律六进”的重要内容,开展《兵役法》、《国防动员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收集整理印刷了《军人常见涉法60问》。厦门市司法局牵头协调法律援助中心、区司法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等,先后与当地驻军挂钩建立了20多个共建对子,建立一支服务子弟兵的法律志愿者队伍,还为部队官兵建立“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主动为军人军属排忧解难。此外,还帮助部队完善普法阵地,先后投资80 多万元,为驻军建立和完善了“法律图书角”、“连队法治宣传栏”、“连队法律电子图书库”、“军营普法网”等。充分利用每年新兵入伍、老兵退伍、建军节等时机,上门为驻厦官兵上法制课,开展法治讲座和咨询活动。先后以《学法知法守法,做特区忠诚卫士》、《军人违法犯罪警示录》、《军人军属常见涉法问题和处置方式》等主题,为驻厦官兵授课100多场次,起到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

  厦门市爱国拥军促进会会长刘平、31614部队副部队长吴鹏,31616部队副部队长魏润泽、市文明办副主任林勇鹏、鹭江出版社社长何捷,市作协副主席吴尔芬等领导出席此次活动。

编辑: 范斯腾
关键词: 法律;军魂

法律拥军获赞 《军魂闪闪》首发献礼90周年建军

为隆重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7月27日下午,厦门市委文明办、市双拥办、市司法局、市爱国拥军促进会、鹭江出版社、市文联、市作协联合在厦门驻军31616部队举办小说集《军魂闪闪》首发式暨“法律进军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