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厦门检验检疫综合应急处置演练成功举行

2017-08-02 17: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8月2日消息记者郭婕妤 通讯员 李林川 施文秀)今天上午,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的检验检疫综合应急处置演练在厦成功举办。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孟芊,质检总局相关司局同志,厦门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联检部门及卫计委、农业局、厦门航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指导。

  此次演练包含卫生检疫和动植物检疫突发事件两大主题。在卫生检疫演练方面,模拟一入境航班发生多名旅客呕吐腹泻事件,检验检疫人员快速启动应急响应。在动植物检疫演练方面,演练以另一入境航班查验时发现一名旅客携带两只信鸽入境,两只信鸽均已死亡,并呈现高致病性禽流感临床发病症状为场景,检验检疫人员模拟进行个人防护、隔离设置、携带物处理、现场消毒等现场应急处置。整场演练情节紧凑、处置规范,取得了圆满成功。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提升了厦门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疫病应急处置能力,为会晤保障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厦门市副市长孟芊说,此次演练内容紧凑、场面逼真、贴近实际,体现了检验检疫部门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担当,希望国家质检总局进一步加强对厦门口岸工作的指导和投入,希望检验检疫部门加强与全市其他部门的协调联动,共同保障会晤的顺利举办。

  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对此次演练给予高度肯定,并要求检验检疫部门认真总结,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和各项应急预案,加强供会晤食品、动植物及其产品的检疫监管,确保会晤期间出入境人员、物资等安全,防止口岸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和重大疫病疫情事件的发生;对出入境物资和人员实施优先报检、快速查验、快速检疫处理、快速通关放行、会后监管的便利措施。确保会晤物资随到随办,人员出入境安全有序、快速通关;加强与厦门市委市政府、厦门会晤筹备办的密切联系和协调配合,优质高效地完成厦门会晤服务保障任务。

  据悉,随着金砖会晤的日益临近,厦门检验检疫局已进入“临战”状态。除了强化演练,该局严密部署,组建工作组、专家组和应急处置支援队伍,制定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开展拉网式的口岸公共卫生风险隐患排查,并与相关部门建立合作机制,协同作战,全力保障会晤顺利召开。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厦门;检验;检疫;演练

厦门检验检疫综合应急处置演练成功举行

今天上午,由国家质检总局主办的检验检疫综合应急处置演练在厦成功举办。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张际文,厦门市政府副市长孟芊,质检总局相关司局同志,厦门海关、边检、海事等口岸联检部门及卫计委、农业局、厦门航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现场观摩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