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注环卫工群体:2017环卫子女成长计划启动

2017-08-03 20:52:00来源:央广网
  “小朋友们,你们在家里给爸爸妈妈拍照么?你们会怎么拍?” 8月3日下午,国际摄影家年展杰出艺术家金奖获得者王久良,在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正在为20个孩子,做一场题为“借助摄影观察生活”的报告,传递生活的本真。而这20名孩子,是211名报名参与2017环卫子女成长计划的环卫子女中的“幸运儿”,他们将在接下来的一周里,展开一场摄影艺术之旅。
  据悉,2017环卫子女成长计划主题为“来,跟我看世界”,由北京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华夏银行、财新传媒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联合主办,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三影堂教育项目特别支持,希望借助在暑期为环卫工子女进行专门的艺术教育培训,为孩子们和环卫工父母与专业摄影美学的提供一次亲密接触的机会,培养信心,唤起社会对环卫工群体的关注。
  环卫子女: 艺术离我们也不遥远
  20名小艺术家,是环卫职工家庭生活的个缩影。他们透过镜头,讲述最爱的人的日夜忙碌和城市的整洁与美丽,分享自己眼中美的故事。11岁的肖童,连续三年进入“环卫子女成长计划”,从代表环卫子女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到带着创意作品走进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再到今天的启动仪式,她感受到:“艺术并不遥远,而是融入在人们的生活当中。” 
  “摄影是表达情绪的手段,也是生活的一种方式。” 著名演员李光洁同孩子分享着自己与摄影的故事,同时鼓励孩子,对待摄影,“应当充分地投入热情,拥有自己独特的视角和感觉,这样塑造出的人物会更丰满,拍出的片子更具有灵性。”他也身体力行,希望更多的人对环卫事业有更多的认识。
  社会各方:携手关爱环卫子女成长
  “环卫工人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早出晚归、居住偏远、收入有限,帮助环卫职工家庭要从帮助他们的孩子入手。”陈婷介绍,2013年华夏银行联合北京妇女儿发展童基金会共同成立了“助力环卫职工子女成长基金”。四年来,“环卫子女成长计划”聚焦“环卫子女成长”和“搭建能力提升平台”两大主题,倡导并致力于充分利用社会公共资源,开展系列公益活动,提升孩子们的才艺,增强自信心,提高对父母工作的认同感。
  北京市市容环境卫生协会代理理事长、秘书长李香菊表示,希望这 20名孩子背后的环卫职工家庭,能唤起更多人关注为城市建设贡献出自己力量的“劳动者”。媒体也不断责任为此努力,财新传媒副总裁傅继红表示:“财新会持续投身公益项目,为社会发声,向公众传递爱的力量。”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环卫工;环卫子女;成长计划

关注环卫工群体:2017环卫子女成长计划启动

11岁的肖童,连续三年进入“环卫子女成长计划”,从代表环卫子女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到带着创意作品走进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再到今天的启动仪式,她感受到:“艺术并不遥远,而是融入在人们的生活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