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变局下的全球治理中国需苦练内功

2017-08-04 18:48:00来源:新华社新媒体专线

  (原标题:世界变局下的全球治理中国需苦练内功)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记者王逸君 海洋)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汹涌,欧洲一体化遭受挫折。在全球格局深刻演变之际,中国应如何参与全球治理?

  日前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的“汉堡峰会全球治理改革前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指出,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需苦练内功,首先把自己的事做好,在理性审慎基础上,为构建全球治理长效机制作出贡献。

  【全球格局深刻演变】

  2017年6月10日,人们在阿斯塔纳专项世博会的中国馆展区内体验。(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2017年,全球经济虽企稳向好,但博弈竞争日益激烈,各国合作意愿有所下降,全球治理任重道远。以美国为首的贸易保护主义甚嚣尘上;曾主导全球化的英国成为“脱欧”的“带头羊”;逆全球化趋势有所抬头,全球系统性风险不断增加……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指出,历史上新老霸权国家的国际立场出现变化,全球化发展进入间歇期,全球治理结构将可能出现多极化、碎片化的新特点。

  “地缘政治也为当下全球秩序带来不确定性,比如叙利亚问题如何解决,各方在这个国家乃至中东地区的势力范围将如何体现。此外,民粹主义的影响以及美国政府政策理念的不确定性都为当今全球治理带来一定挑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说。

  【参与全球治理是定数】

  2017年3月9日,在上海举行的2017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参观者观摩智能机器人家电生产展示。(新华社记者陈飞摄)

  从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金融机构到派遣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积极参与制定海洋、网络、气候变化等新兴领域治理规则……中国正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和平稳定繁荣的世界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是定数,也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应有之意,”金灿荣说,“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

  2015年,中国对外投资连续13年快速增长,超过吸收外资约100亿美元,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2016年,中国延续资本净输出的格局,逆差金额进一步扩大至500多亿美元。

  金灿荣认为,中国在国际政治舞台的自我定位发生转变,从地区大国向世界大国迈进,中国将利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上海合作组织等多方平台更广泛地参与全球治理。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中国可在降低全球治理赤字、重塑全球化以及构建全球治理长效机制等方面作出贡献。

  【中国需要苦练内功】

  2016年4月13日,一艘货轮驶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内的东渡港区。(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参与全球治理有一个前提就是内功要好,构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其实就是内功。要先把内功练好,然后再参与全球治理,”金灿荣说,“参与全球治理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我们要做到审慎宽容。”

  张燕生指出,在矛盾愈加复杂的国际环境中,中国要展示出负责任大国形象,需要不断苦练内功。他对此提出几点建议:首先,中国需要积极探索重塑全球化、重塑新型全球治理模式,做好抵御和防范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失控的风险,做好危机应对预案,要有打持久战、拉锯战、消耗战的充分准备。其次,制定包容性规则、平等性秩序和公平合理的合作机制,作为基于国际规则治理观的重要补充。第三,积极构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机制,主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应对公平贸易和对等开放带来的压力。第四,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通过提高有效供给催生新的需求,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在贸易、投资、技术、标准等领域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理念相通的共同体。第五,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和气候保险等新型合作领域发展,构建支持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保险体制和机制安排。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查道炯提出,中国需要与G20治理互动,加强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机构的联系,与国际社会共享开放成果。

  “中国需要不断提高开放水平,赢得竞争的主动性。作为一个具有潜力的发展中大国,中国要脚踏实地,首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说。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全球治理,世界大国,世界经济,全球经济,中国参与

世界变局下的全球治理中国需苦练内功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缓慢,一些国家的保护主义和民粹主义思潮汹涌,欧洲一体化遭受挫折。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中国可在降低全球治理赤字、重塑全球化以及构建全球治理长效机制等方面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