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300年习俗——数百游客北京门头沟灵水同喝“举人粥”

2017-08-09 11: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高雅)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曾经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取景地,而百年间从这里走出了22个举人2个进士,所以这里也被称作灵水举人村。每年的立秋,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秋粥节。

  

  “秋粥节”作为灵水村的传统节日,是为纪念灵水举人刘懋恒父子在荒年赈灾济民的善行义举而流传下来的,距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已经成为门头沟地区知名的民俗节日。

  每到秋粥节前夕,十里八乡的村民都会回到灵水村庆祝节日,当地的村民说,它的规模甚至超过了农历春节的盛况。从早上四点开始,各家各户的村民们就支起了铁锅开始熬粥,一百多口铁锅同时熬制,村头巷尾到处都弥漫着浓粥的香气。

    

  游客:“非常开心,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喝了十几家的粥,每家粥的味道都不一样”“气氛特别好,粥很香,很远就能闻到味道了,就着咸菜特别好吃”

      

  与往届秋粥节不同,今年活动在原有民俗活动的基础上,推出“秋粥文化旅游节”,将秋粥节打造成为北京知名的文化旅游名片。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一碗热腾腾的秋粥,不仅让人品尝到灵水质朴的乡村文化,更能让人感受到这里浓浓的人情儿味。体会到灵水淳朴的民风民俗与乡贤文化的精髓。现在,一年一度的“秋粥节”已被列入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300年习俗——数百游客北京门头沟灵水同喝“举人粥”

在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灵水村,这里曾经是《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的取景地,而百年间从这里走出了22个举人2个进士,所以这里也被称作灵水举人村。每年的立秋,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秋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