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深改组37次会议看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轨迹

2017-08-11 13:52:00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8月9日讯(记者 李芯)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各项经济指标普遍出现积极变化,就业向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也在今年第三次上调了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

  中国经济出现积极变化的原因,离不开由各项经济改革推进的结构调整,而我国近年来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皆出自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简称深改组)的谋篇布局、全面统筹和深入推进。从深改组至今召开的37次会议中,可以看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鲜明轨迹。

  第三次、第四次会议:热点领域改革率先进行

  改革从来不是轻而易举,中央深改组之于改革的作用如同“定海神针”。深改组甫一成立,就开启了一些热点领域的改革工作。

  深改组第三次会议审议了《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第四次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的意见》、《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建议根据会议讨论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后按程序报批实施。

  财税改革、户籍改革、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等,都是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领域。热点领域率先改革,关注度高,影响面广,对激发社会经济活力有很大作用。

  第七次会议:农村土地改革进入深水区

  深改组第七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会议指出,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在试点基础上有序推进。

  农村土地制度是影响经济社会全局的基础制度,这一领域的改革要慎之又慎。深改组提出,要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权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让农民成为土地适度规模经营的积极参与者和真正受益者。

  第十二次会议: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

  深改组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的总体方案》、《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等文件。会议提出,要在部分区域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支持试点区域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力争到2020年,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成果。

  在经济新常态下,为了让创新驱动尽快成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必须让创新成果经历实践的检验,并总结经验教训,在未来起到示范作用并推广开来,因此设立创新改革试点区域是应有之义。

  第十六次会议: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深改组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实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意见》、《关于支持沿边重点地区开发开放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国有企业投资项目引入非国有资本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关于对外开放、定价机制、市场准入等方面的改革文件,提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

  改革必然要求开放,开放也必然要求改革。以扩大开放促进深化改革,以深化改革促进扩大开放,才能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增添新活力、拓展新空间。

  第二十四次会议: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摆上重要位置

  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了《各地区以改革举措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情况》等文件,会议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对全面深化改革决心的重要检验。要认识到改革有阵痛、但不改革就是长痛的道理。对各种矛盾要做到心中有数,增强改革定力,抓住改革时间窗口,只要看准了的改革,就要一抓到底,务求必胜。

  在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的周期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但主要矛盾已转化成结构性问题,因此改善供给结构是改革的主要方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大势所趋、形势使然。

  第三十次会议:加强国有资产监督

  从2016年底至今,中央企业和地方国企改革都有所提速,十项国企改革试点全面推开,部分重要领域混改、兼并重组、股份化制改革等也在深入推进。改革如火如荼推进的同时,深改组给“提了个醒”,提出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督,维护资本安全。

  深改组在第三十次会议中强调,要按照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的要求,依法依规建立和完善出资人监管权力和责任清单,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要加强国有资产监督,把强化出资人监管同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结合起来,把精简监管事项同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结合起来。

  第三十七次会议:深入扎实推动地方改革工作

  改革要全国一盘棋。地方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大棋局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不同地区“水土”不同,改革自然也千头万绪,但无论以何种方式开展工作,地方改革都要讲大局、顾大局。

  第三十七次会议强调,地方抓改革要坚持提高站位,不论在哪个层级推进改革、开展工作,都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要坚持实事求是,在实施方案上要上连天线、下接地气,各项指标要切实可行,实施措施要务实管用,拿起来就能干;在改革推进上要讲求战略战术,注意方式方法,做到成熟一个推进一个,办一件事成一件事;在评价改革成效上要坚持群众立场,关键要看办成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群众到底认不认可、满不满意。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会议审议;考试招生;动能;经济活力;经济增速

从深改组37次会议看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轨迹

上半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各项经济指标普遍出现积极变化,就业向好、物价稳定、国际收支改善,经济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