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锦赛男子百米接力:博尔特伤退 中国遗憾获第4

2017-08-13 10:4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3日电(王牧青 张一凡)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打响,这也是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生涯的最后一战。意外的是,最后一棒的博尔特中途跑时突然拉伤,踉跄减速,直接导致牙买加队退出比赛。最终,英国队以37秒47获得冠军,中国队的第三棒苏炳添起跑时明显受到了身边英国对手的干扰,最终以38秒34遗憾获得第四。赛后,博尔特拒绝坐上医护人员的轮椅,坚持绕场致意。

  

  资料图:博尔特百米飞人大赛后亲吻赛道。

  早在男子100米半决赛中,谢震业在50米处肌肉出现了严重的痉挛,伤病至今没能完全恢复。为确保他不在预赛中加重伤情,前天晚上队内会,中国队已决定不让谢震业出战接力预赛,由梁劲生替代他跑第二棒。

  然而,昨晚预赛前两个小时,谢震业依旧出现在伦敦碗体育场热身,在他的坚持下,队伍同意谢震业带伤出场。他说,尽管竞技状态只能达到8、9成,但他希望与最后一次出战世界大赛的张培萌跑完“告别战”。

  最终,由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20获得小组第三,与牙买加队一起获得决赛资格。决赛前公布的道次显示,中国队排在第七道,身边是英国队和日本队。出战生涯告别战的博尔特率领的牙买加队排在第五道,与第四道的美国队相邻。

  起跑后,吴智强的状态比预赛时稍好,咬住了和日本、法国等对手的差距。第二棒谢震业全力加速,但意外发生,当谢震业与第三棒苏炳添交接棒时,身旁英国队已交出接力棒的第二棒选手为队友加油,手打到了正在加速的苏炳添。苏炳添的速度明显受到影响,没能发挥弯道的速度优势,第四棒张培萌奋力追赶,但没能追上日本队,只获得了第四名。

  另一个意外的情况,是牙买加队第四棒博尔特在接到布雷克的接力棒后,加速冲刺时出现拉伤,随后一瘸一拐倒地,表情非常痛苦。最终,牙买加队没能完成比赛。赛后,牙买加其他三名队友围住了博尔特急忙安慰,工作人员抬来了轮椅,但被博尔特拒绝。尽管没能获得佳绩,现场观众还是给予了博尔特最热烈的掌声。

  

  中国男子4x100米接力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离开跑道,中国队的小伙子心有不甘,苏炳添一直盯着现场大屏幕的比赛回放,他直言:“身边的英国第二棒为对手加油,一拳打过来,正好打到我的头,我当时懵了。本来是压着内道跑,结果一下跑到了外道,速度也降了下来,再加速肯定有影响。”

  有伤在身的谢震业说:“预赛后我的腿反应挺大,下午一直做治疗,看情况没有预赛好。不过,晚上比赛我更放开了一点,速度加起来了。身边英国队挺快,我也被激起来了,不太去顾及会不会再拉上。”

  最后一棒的张培萌直言:“看录像,我们的成绩起码损失了0.2秒以上,也严重影响了苏炳添的途中跑。我的最后一棒很专注,但余光看到了博尔特以很大的动作降下来了,但当时想不了那么多,注意力都在日本队身上。”

  最后一次参加世锦赛的张培萌表示:“这是我们哥儿几个配合的最后一次,我很珍惜,希望画上圆满的句号,创造个小奇迹。但这是很难预料的意外,只能说赶上了。第四名挺难受,差一点就有奖牌了。”(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博尔特;中国队;男子;牙买加队;日本队;比赛;决赛;英国队;闪电;对手

世锦赛男子百米接力:博尔特伤退 中国遗憾获第4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2017伦敦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打响,这也是牙买加“闪电”博尔特生涯的最后一战。最终,由吴智强、谢震业、苏炳添、张培萌组成的中国队以38秒20获得小组第三,与牙买加队一起获得决赛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