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供给侧改革“宝武”调研】迎难而上:员工离岗背后的故事

2017-08-13 13:32:00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继续关注中国宝武钢铁集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后的故事。昨天的节目中,我们讲述了武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去除过剩产能,制定了详细的员工离岗分流方案。今天,我们来看看这个离岗分流方案如何落实?这当中哪些人会离开自己的岗位呢?

  2400多人的运输部,在将要失去岗位的700多人中就有400多名老职工。

  原武钢运输部原料站站长 余辉:说实在的,我们大家在接到消息的时候,要做这个工作,知道这肯定是一个很难啃的骨头,绝非是一个很容易的事情。

  原武钢运输部原料站党支部书记 陈新:有时候,我们晚上跑到现场跟他们交流,有的职工也发火。

  曾经付出青春和汗水的地方,说走就走真的太难。在运输部工作了快40年的陈汉斌,一家三代都是武钢人,父辈当年从鞍钢过来支援武钢建设,如今儿子也在武钢工作。尽管有许多不舍,但他却是所在车间第一个签协议的老职工。

  原武钢运输部厂前站职工 陈汉斌:这是大势所趋,好多人都望着我。我不走,这个工作绝对是难做的。其他职工开玩笑说,只要他不走我们就不走,不签字。所以领导一来,我就第一个把字就签了,其他职工就跟着签了。

  在签了离岗协议之后,为了带新人熟悉自己的岗位,陈汉斌又在厂里义务工作了三个月。

  原武钢运输部厂前站职工 陈汉斌:主要我是运输部的老职工,又是个老党员,我30多年党龄,组织上给过我相当多的荣誉。我不奋斗,最后就会愧对组织。

  原武钢运输部厂前站党支部书记 马国汉:这三个月,他珍惜每一天的时间,他原来早上都比我们提前来将近一个小时。但是,从他签字的那一天开始,他就每天比我们要早来一个半小时,他说我现在一天要当一周用,一周要当一个月用。

  义务工作三个月后,陈汉斌回了家,但他依然十分挂念厂里的事务。

  原武钢运输部原料站站长 余辉:有一天晚上,(陈汉斌)给我打电话说明天要下雪,他说明天早上我过来,有一些具体的工具和东西,可能他们(其他职工)不太清楚,我过来帮他们招呼一下。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武钢;离岗人员;热轧厂;钉子户;三八

【供给侧改革“宝武”调研】迎难而上:员工离岗背后的故事

原武钢运输部原料站党支部书记 陈新:有时候,我们晚上跑到现场跟他们交流,有的职工也发火。原武钢热轧总厂车间工会主席 闵珊:当时我们车间的书记、主任都不找我签(离岗),我找到他们签,撵在他们后面不给我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