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脱贫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2017-08-15 14:45:00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中国扶贫在线讯(焦梦)贫困问题是几千年来一直困扰人类社会的顽疾。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13亿中国人民许下庄严承诺,绝不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确保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五年来,从精准扶贫向精准脱贫转变的战略部署,已使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中国减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中国方案。

  中国减贫交出亮丽“成绩单”

  中国是第一个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的发展中国家。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极端贫困人口比例从1990年的61%,下降到2002年的30%以下,率先实现比例减半,2014年又下降到4.2%,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别主任文霭洁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些成果归功于中国政府的重视。”比如,从上世纪90年代起,中国政府开始推行全国减贫措施。1994年,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一个减贫计划——《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1994—2000年)》出台,该计划明确阐述了减贫目标、面向人群、具体措施和截止期限,帮助8000万人口摆脱贫困。自2000年以来,又制定并实施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01—2010年)》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

  除此之外,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是一个非常特殊也极为关键的政府部门,负责组织实施并巩固扶贫工作。这类政府机构在其他国家很罕见,这也反映出中国对扶贫工作的重视程度。扶贫款项连续增加、更优惠的政策在不断地实施,这些都为实现中国国富民强创建了一个更加便利的环境。

  世界银行中国蒙古和韩国局局长郝福满在2017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减贫成就举世瞩目,在30多年时间里使亿万人民脱贫,减贫速度之快在人类历史上是史无前例的。“1978年中国还是一个农业国家,那时候中国是否能够取得这么大的脱贫进展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现在我们知道,中国完全做到了这一点。”郝福满认为,中国的扶贫一直做得很好,要归功于改革开放政策的成功落实。

  政府主导、广泛动员的扶贫模式受赞誉

  4月28日,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在意大利罗马召开,联合国农发基金全球接触、知识和战略部主任阿什旺尼·穆图在发言中表示,中国减贫模式效果好、效率高,在全球有目共睹。中国精准扶贫的理论和实践表明,有良好的政治意愿、科学的扶贫战略、适宜的政策措施,实现整体脱贫是完全可能的。中国的成功实践对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具有重要启示。

  瑞士发展合作署减贫专家安妮·穆林告诉,她刚从海地视察援助项目返回。海地大地震已经过去整整7年了,但至今仍有许多瓦砾留在地震废墟没有清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在同一年发生了严重地震,尽管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不高,但中国政府强大的动员能力和‘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社会传统使得灾后重建仅用时3年。这说明以政府主导的中国扶贫和救灾成效卓著。”

  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本·滨瀚认为,经济的快速发展帮助亚洲人民提高了生活水平,同时进一步降低了贫困状况。很明显,中国是整个成绩的最大贡献国。他表示,“中国的改革力图给人民创造更多的机会,提供更好的福利,改革成果进一步融入到公共服务、教育以及扶贫等领域。比如,中国的社保和医保覆盖到了广大的农村地区,这是非常重要的改革。”

  盼中国与世界携手共促全球减贫大业

  期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影响力,加强减贫领域的知识分享,让世界学习借鉴中国的减贫方案,助力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早日实现,成为国际社会的共同呼声。

  意大利外交部合作发展司司长彼得罗·塞巴斯蒂安认为,中国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具有重要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他赞赏中国在促进南南合作,与非洲等贫困地区建立长效合作机制等方面的努力,希望中意两国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全球减贫大业。

  瑞士发展合作署南南合作局副主任金·弗朗西斯·库纳德认为,中国在2020年前率先消除极端贫困的承诺,在执行巴黎气候大会协定上的坚定决心,将使得中国在减贫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成为世界领袖。

  瑞士发展合作署东亚局专家马库斯·达斯特表示,中国应重视与发达国家发展援助机构的交流和合作,加强在非洲等发展中国家项目的协同性。

编辑: 郅怡婧
关键词: 减贫,中国扶贫,知识分享,成绩单,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

【砥砺奋进的五年】精准脱贫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中国方案

贫困问题是几千年来一直困扰人类社会的顽疾。中国减贫取得的巨大成就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为全球减贫治理提供了可复制的中国方案。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