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揭牌 第一案:"甄嬛"状告网易侵权

2017-08-18 15:43: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陆斯超)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涉网诉讼将像“网购”一样便利,你相信吗?

  足不出户完成诉讼

  网上纠纷网上了

  18日上午,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为中国首家互联网法院。

  这意味着:

  中国涉互联网案件的集中管辖、专业审判在杭州揭开了新的篇章。

  杭州互联网法院将探索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当事人通过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完成诉讼,实现“网上纠纷网上了”。

  今年6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

  会议强调:

  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大趋势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

  要按照依法有序、积极稳妥、遵循司法规律、满足群众需求的要求,探索涉网案件诉讼规则,完善审理机制,提升审判效能,为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等提供司法保障。

杭州互联网法院电子证据云监控平台:存储总量已超过15亿件。

  杭州互联网法院有高科技取号机,根据不同的办理业务分配到不同窗口办理。

  杭州互联网法院有高科技之智能诉讼机,当事人只要扫描身份证,按诉讼问卷依次选择,就能得到一份符合法律规定,条理清晰的诉状。

  互联网法院第一案:“甄嬛”告网易

  杭州互联网法院揭牌后,第一案开审。

  原告为《后宫甄嬛传》作者,被告为网易公司,起诉案由是,网易未经授权,在其经营的网站“网易云阅读”上通过收费方式非法向公众提供《后宫甄嬛传》的在线阅读服务。涉及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

  根据《信息网络传播权保护条例》,所谓信息网络传播权,是指以有线或者无线方式向公众提供作品、表演或者录音录像制品,使公众可以在其个人选定的时间和地点获得作品、表演或者录音录像制品的权利。

  审理完第一案,只花了不到半个小时。法官说,互联网法院让举证、质证提前,审判效率大大增加。

  互联网法院的法庭和普通法院的法庭有何不同?没有原告、被告席,但有联网的大屏幕。

法官在线“隔空”审理案件。

大家发现了吗,本法庭没有书记员,因为有语音识别。

  屏幕显示,原告位于杭州,而被告位于北京。互联网法院让“网上纠纷网上了”变成现实。

  【浙江新闻+】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审判员任命名单

  杭州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16日举行第四次会议,会议任命了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副院长、审判员。

  会议决定:任命杜前为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任命章浩、王江桥为杭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任命潘晓、沙丽、黄忻为杭州互联网法院审判员。

  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2017年5月,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将电子商务网上法庭典型的几类涉网案件转移给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审理,尝试集中化、专业化的审理,为杭州互联网法院试点积累审判经验。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法院网等)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甄嬛;法院院长;网易公司;法院审理;互联网发展;审判员;后宫甄嬛传;中国法院网;原告;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

全球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揭牌 第一案:"甄嬛"状告网易侵权

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涉网诉讼将像“网购”一样便利,你相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