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杭州3名初中生捣鼓火龙果 还开发出抗氧化软糖

2017-08-18 15:50:00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8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曾杨希)8月17日,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迎来公众开放日,现场人群熙熙攘攘。在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展区,3位男生带来的实验项目让不少人驻足。他们分别叫叶于诚、何一苇和祝奕洋,来自杭州市公益中学,研究的项目主角正是生活中许多人十分喜爱的红心火龙果。

  红心火龙果是一种常见的水果,营养丰富,其特别的色泽“血色”中富含天然色素——甜菜红素,但因该色素不易被分解和代谢,常常引起“血尿”的误会。同时,因种植过程中红心火龙果裂果率高达30%至40%。为减少浪费,3位男生尝试从中提取天然色素,并研究其功效和应用,从而实现“变废为宝”。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探究的过程乐趣无穷。3位男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还在浙江大学食品安全与品控室进行实验,结果均证明甜菜色素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性。最后,他们还开展应用研究,并开发出一种抗氧化软糖。据悉,该软糖已经申请国家专利。

  能者多劳,而多劳造就能者。

  即将入学杭州市高级中学的叶于诚是何一苇与祝奕洋的学长,这个项目的成立与他自己的经历有不小的渊源。3年前,刚进入公益中学的叶于诚受到学长们鼓励,组队参加DI(头脑创新思维竞赛),并一路过关斩将,闯入全球邀请赛。

  这次经历让他收获满满,更感谢学长给予的帮助。当他成为初三的学长时,他决定继续将这种科技创新的火苗和精神延续下去,因此,他鼓励两位学弟一同加入他的团队,进行火龙果色素的研究。如今,两位学弟即将步入初二年级,成绩也十分优异,反复的实验与探究让他们在项目过程中不断巩固科学知识。

  孩子的梦想离不开家长支持。祝奕洋的妈妈也来到展会现场,给孩子们加油打气。当问及是否担心孩子的成绩会受到项目参赛影响时,她坦言:“曾经有所顾虑,但现在感觉更多的是机会。孩子们主要利用课余时间来研究,抽出一些娱乐时间来做这些有意义的科学项目,对他们开拓眼界很有帮助。参加这样的大赛,奕洋在科学探究的道路上或许会走得越来越远。孩子现在已经开始自学高中教程,我们做家长的会全力支持他的梦想。”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火龙果;叶于诚;软糖;裂果率;初中生;学长;变废为宝;男生;孩子;血色

杭州3名初中生捣鼓火龙果 还开发出抗氧化软糖

8月17日,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迎来公众开放日,现场人群熙熙攘攘。他们分别叫叶于诚、何一苇和祝奕洋,来自杭州市公益中学,研究的项目主角正是生活中许多人十分喜爱的红心火龙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