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与河北共商大计: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

2017-08-19 06:23: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题:北京:雄安新区需要什么 就主动支持什么——北京市与河北省决策层共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大计

  8月17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雄安新区和保定市考察,共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大计并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北京市将在协同创新、基础设施、生态治理、产业升级、公共服务、城市规划、人才交流等七个方面与河北省开展战略合作,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开局起步。

  ——协同创新: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

  北京与雄安将合作共建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引导以中关村科技园区为代表的首都科技创新要素资源到雄安新区落地,促进科技成果在雄安新区孵化转化;共同争取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向雄安新区延伸覆盖。双方共同推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下设立雄安新区创新创业子基金,共同争取科技部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支持。

  ——基础设施:交通实现直连直通

  全面提速北京市与雄安新区之间的高速铁路、城际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加快建设京雄铁路、京石城际、城际铁路联络线、固保城际等轨道交通线路,推动建设北京市与雄安新区直接连通的高速公路新通道。

  ——生态治理:环境标准一体化

  深化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协作,健全完善空气重污染预警会商和应急联动机制,开展大气污染协同治理。建立统一的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限值标准,形成一体化的环境准入和退出机制。共同推进京津保造林绿化工程建设,打造京津保生态过渡带森林和湿地群。规划建设区域生态绿色廊道;共同推进大清河流域综合治理,促进白洋淀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改善,构建生态城市。

  ——产业升级:发展高端高新产业

  双方加强产业转移与承接的协同联动,严格限制一般性制造业、中低端第三产业,共同推动雄安新区发展高端高新产业。支持北京市属国有企业在市政基础设施、城市运行保障等领域为雄安新区开发建设、城市管理提供服务。支持北京市属金融机构在雄安新区设立分支机构,为新区建设发展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推动北京高端服务业向雄安新区延伸转移。

  ——公共服务:支持优质资源惠民生

  北京市推动优质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雄安新区布局发展,提升新区公共服务水平。采取“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建设高水平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共4所),拟分别由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史家胡同小学、北京四中、宣武医院提供办学办医支持。河北省在雄安新区选择现有幼儿园、小学、完全中学、综合医院各1所(共4所),采取托管、集团化办学、建立医疗联合体等方式,由北京市一对一帮扶支持,提高运营管理水平。

  北京市妇产医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等3所卫生机构为雄安新区相关机构提供对口支持。双方共同加快社会保险跨区域转移对接,积极推进异地就医即时结算以及医疗机构临床检验结果互认、医学影像检查资料共享,完善养老保障服务体系。

  ——城市规划:加强技术支持服务

  北京市充分发挥城市规划设计和管理优势,为雄安新区在城市规划、设计、勘察、测绘等方面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持,积极配合做好规划编制和城市设计工作。双方共享北京城市副中心和河北雄安新区在规划、建设、管理、运行等方面的经验。

  ——人才交流:实现自由流动资格互认

  依托京冀“双百”互派干部挂职机制,建立常态化人才交流合作平台,结合雄安新区需求,适时安排北京市有关部门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到新区挂职或任职。安排雄安新区管理人员来京培训学习。支持双方人力资源资格互认和自由流动。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新区建设;集团化办学;生态过渡带;新区开发;北京城市

北京与河北共商大计: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主动支持什么

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题:北京:雄安新区需要什么 就主动支持什么——北京市与河北省决策层共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大计  8月17日,北京市党政代表团赴河北省雄安新区和保定市考察,共商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大计并签署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共同推进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战略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