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报告》首次发布

2017-08-21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琼海8月20日消息(记者雅萍)8月16-21日,中国医药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2017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简称2017西普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今年恰逢西普会第十年,大会以“构筑蓝图——聚焦需求的市场觉醒”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主流连锁、品牌工业、新技术、健康管理机构及商业保险等4000名产业精英。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大会的重磅内容,《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报告》(简称蓝皮书)首次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报告指出:2006年到2016年的十年间,中药饮片平均增速达到26.25%,领先整个行业的增长。中药饮片从传统饮片到配方颗粒,再到破壁饮片,未来,受技术革新的影响,中药饮片的发展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变化。

  研究报告显示:我国的中药饮片行业的发展经历了一系列的改革,在政策、技术和资本的推动下,从研发到生产、从生产到渠道、从渠道到终端、从终端再到消费者,这样的垂直线性结构,正在被快速打破,取而代之的是新发展与新趋势。根据中康CMH数据,互联网和大数据正向健康产业不断渗透;产业的野蛮生长已经难以为继;合规、创新、适应新生态,将是未来的生存之道;用药结构变化,产业边际扩大;资本成为产业格局变化的强大推力。

  专家预测,随着新医改关键政策进入落地考核、资本改变产业结构力量的增强、技术创新的全面渗透、以及跨界融合速度的提升,2017年是产业发展的分水岭,未来将呈现五大趋势,即:产业主导权的分化与“二元市场”结构的逐步形成;健康产业增长极转移;产业服务供应链结构变化;数据应用能力将成为企业发展必备的基础性能力;互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的广泛应用。

  大会现场,从药品零售到中医药产业发展,与会嘉宾们的演讲与研讨的话题聚焦产业发展的各个层面,深入每个细节。中康资讯副总裁苏才华以“中药饮片在零售市场中的价值再定位”为主题进行演讲,深入介绍中药饮片的价值。

  据介绍,作为中医药的有机组成部分之一,我国中药饮片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凝聚了非常丰厚的成果。为什么中药饮片能够呈现如此好的销售成绩?苏才华认为,“健康观念的转变、养生保健需求拉动、消费升级以及收入提高四大因素的影响,促进了中药饮片的消费增长。”而新型破壁饮片的出现,也再一次证实了中药饮片的热销事实。作为国内创新中药破壁饮片的代表,草晶华在2017年1-6月线下零售渠道的总销量环比增长超50%,同比增长近100%。而海王星辰健康药房、老百姓大药房、益丰大药房等连锁药房都超过200%的增长。线上医药电商平台,环比增长领先数据是天猫434%,同比增长领先数据是健客网1054%,康爱多也以环比增长254%居于第二。从数据、现象看本质,苏才华进一步分析、解读说,“功能性与情感是消费者购买饮片的两大影响因素。传统饮片突出的是疗效与安全功能性因素;而新型饮片则在此基础上,增添了消费者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情感因素。因此,更加能够带动人们的认知与产品的销售。”

   

  邓德隆解读“三品合一”创新之

  活动期间,2017“健康中国·品牌榜”系列榜单在西普会上盛大发布,32个品类108个品牌(含锐榜12个品牌)上榜。新型养生草本“草晶华破壁草本”,继20152016连续两届荣登该品牌榜锐榜榜单后,新晋年度中药饮片品类榜单特劳特合伙企业全球总裁邓德隆一语道破其背后的成功逻辑:“三品合一”,即要围绕品类、品牌、品类价值去打奠定品牌发展的基石。此外,“可以像喝咖啡一样简单方便”的应用方式,也可以成功打破消费者对传统中药饮片的认识误区,“先打动顾客心智,而实现销售增势。

   

  西普会十年见证了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历程

  相关人士指出,在中国健康产业迎来大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与企业的创新发展为产业繁荣奠定基础西普会十年见证了中国健康产业的发展历程,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品牌在实践的道路上为中国健康产业的长远发展贡献着创新的动能。

编辑: 申明宽
关键词: 中药饮片;研究报告;发布

《2017年中药饮片行业发展研究报告》首次发布

8月16-21日,中国医药行业极具影响力的年度盛事“2017中国药品零售产业信息发布会”(简称2017西普会)在海南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今年恰逢西普会第十年,大会以“构筑蓝图——聚焦需求的市场觉醒”为主题,吸引了来自主流连锁、品牌工业、新技术、健康管理机构及商业保险等4000名产业精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