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节明:“刘一刀”的痴心与执着

2017-08-22 18:55:00来源:中国吉安网

  记者 白灵

  在青原区的红色畲乡东固,提到传统造像,首屈一指的便是刘节明。

  他从小学艺,20多岁起便能独当一面,40多年的风风雨雨中,用娴熟的技艺,把木头变成了精美的艺术品,赢得了人们的尊重和赞扬。

  对于自己的作品,刘节明总是分外爱惜,经常擦拭上面的灰尘。

  一个农家汉子,他却成为了江西师范大学的研究员,中央美院、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不远万里赶来,只为和他一席长谈。

  在物欲横流的现代,他倾心于传统造像,还原传统工艺,办传习所,打破家中技艺不外传的桎梏,惟愿传统技艺能发扬光大。

  刘节明的作品斩获多项大奖,这是其中一部分证书。

  2015年东固造像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他成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还担任了江西省高级根艺美术师、江西省根石艺美术学会常务理事等等。8月上旬的一个上午,在飘满木头清香的农家小院,刘节明向记者讲述了他的故事。

  5岁起开始学习 用坏了6套工具 他获“刘一刀”美誉

  明朝初年,刘氏家族成员因雕刻宗教神像而名噪一方,成为御用的“雕銮匠”,刘节明与其兄弟为第53代传人。

  刘节明展示画稿

  刘节明5岁起便跟随祖父学习画画,15岁接触传统画稿,小小年纪就和祖父跋山涉水为四邻八方造像。没有画笔,刘节明便折树枝做。没有画纸,就用烟盒扎成册,白天干农活,晚上还就着煤油灯一笔一划的练习,经常熏得鼻子乌黑。进行雕刻时,手上的大伤小伤成了家常便饭,仅工具就用坏了6套(每套20件)。这过程中,祖父经常给他讲传统画稿里的故事,那些情节让刘节明听得入迷,对传统造像越来越感兴趣。

  正在工作的刘节明

  就在刘节明自认为学习了很多东西时。一天祖父带他去造像,乘着祖父离开,刘节明准备“小试牛刀”,谁料竟把自认为简单的金元宝雕坏了。这件事让他明白纸上临摹和实际立体雕刻的区别,激励他下苦工学。用刘节明的话来说,这一学便学“痴了”。1987年,他赴鹰潭学习,回来途中看见各类有关雕刻的书籍爱不释手,竟只留下乘车的钱,其余全部买了书,饿着肚子回了家。

  1992年,祖父去世,20多岁的刘节明单独“接活”,“这么年轻,就会造像?”这样的质疑经常在他耳边响起,作品也常被人“挑错”。为此,刘节明留起了胡须让自己显得老成,一边提高技艺,经过努力,终于获得认可,乡邻亲切地称他为“刘一刀”。

  “这样一路走来就没想过放弃?”记者问。“以前的人觉得雕刻是不务正业,差点找不到老婆,当时还真想过,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刘节明爽朗地笑着说。

  平衡传统与现代 保持匠人心态 他打造传统文化“留声机”

  在刘节明的农家小院,到处都有东固传统造像、根雕、玉雕等作品,一个个神形兼备,惟妙惟肖,慕名前来参观的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从收入上来说,根雕、玉雕等占了80%,传统造像仅为20%,但从生产规模上说,传统造像占80%。”引领记者参观小院时,刘节明说。而这源自于他对传统文化的喜爱。

  正在工作的刘节明

  从小接触传统造像的刘节明知道,就工艺而言,只有保留好传统,才能更好的发展。而他痛心的看到,许多的传统手工艺在渐渐失传,“一定要保住老祖宗留下的东西”这个念头在刘节明脑中萌芽。他经常去偏远地区,看到一些好的传统造像,总是一遍遍观察、临摹,学习其雕刻技艺。看到一些腐坏的传统造像,他总是心急如焚,经常无偿修复。久而久之,刘节明整理出了许多手稿,在脑海中,对不同类型造像进行了规范,形成了一套集绘画、雕刻、宗教开光仪式于一体的传统手工技艺体系。

  对于细节,刘节明总是力求还原。有一次,他去青原区富田镇新安村修复一座神像,传统工艺匠人不会使用钉子,只是用榫进行拼接,刘节明先后用数十种木材制作榫,最终选择了红木。

  也许正是这种认真的精神,让很多人找到了他。数年来,刘节明参与了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渼陂古村、国家级4A级景区青原山阳明书院、庐陵文化生态园等国家文物保护部门的历史人物像、古建筑等的雕刻及修复工作。其作品也多次获得国家、省级大奖。

  办展览、招弟子 让土艺术登上大舞台 他力促传统技艺享誉四方

  传统技艺如何传承?刘节明想到这个问题。由于传统造像耗时又耗力,从开坯到成像纯手工,有的要几个月甚至更久的时间才能完成,再加上市场需求有限,因此想学这门技艺的人很少,传承一度面临困境。

  刘节明正在示范给人像“贴金”。

  在以前,传统造像手艺是“传男不传女”,更不要说是传授给外姓人。“技艺在家族间传授,失传的风险很大。”有人这样说。刘节明渐渐接受了这一说法,随后“东固传统造像生产性保护基地暨传习所”成立,开展传承活动、培养后继人才。如今,在刘节明这里学习的人员达10余人。

  为了让东固传统造像走的更远。刘节明经常带着作品参加各类展览,每年还会不定期前往福建、浙江等雕刻之乡交流学习,到大学授课。

  东固传统造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很多人不远万里来到刘节明家,这时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和来人交流,经常是一聊一整天。俗话说“同行见面,分外眼红”,刘节明反其道行之,同行来了他把手艺倾囊相授。据初步统计,这两年,刘节明接待远道而来的学者、同行、游客逾千人。

  “我有个梦想,想在这里建一座博物馆。”采访最后,刘节明说,这座博物馆收藏传统造像实物、画稿,供大家参观学习,把东固传统造像文化传承、保存起来。(来源:中国吉安网)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刘节明;刘一刀;渼陂古村;造像;工匠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刘节明:“刘一刀”的痴心与执着

在青原区的红色畲乡东固,提到传统造像,首屈一指的便是刘节明。在物欲横流的现代,他倾心于传统造像,还原传统工艺,办传习所,打破家中技艺不外传的桎梏,惟愿传统技艺能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