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警当场抓获盗墓者:东周古墓已被挖20米墓道

2017-08-28 11:29:00来源:襄阳广播电视台

  湖北襄阳广播电视台微信公号“襄阳播报”消息:还用跑电影院看《盗墓笔记》吗?还用守着电视看《鬼吹灯》吗?

  日前,(襄阳市)高新警方成功破获一盗窃古墓案件。据了解,能在盗墓现场将盗墓分子抓获,在全国都非常罕见。

  近期,团山镇有居民反映,一些可疑人员来来往往,特别是深夜的时候,开着车拿着工具在这一带儿晃悠。

  原来团山有一些距今几千年之前的古国遗址,遗址附近有一些墓葬,这些墓葬虽然很多都已经开掘完毕,但还是会吸引各路的盗墓分子。

  这次被盗的是一个东周时期的古墓,距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保存较完好,正因为此,才会招来盗墓分子的关注。

  2012年,就有一帮来自河南的盗墓分子跑到墓地下方打起了洞,当时,这起盗墓大案震惊全国,经过高新警方的不懈努力,历经3年,几名狡猾的盗墓分子才陆续到案。但让警方欣慰的是,这座古墓并没有因此遭到破坏,没想到5年之后,竟然又有人打起了主意。

  警方在现场发现,盗墓分子已经挖了一个将近20米的横向墓道,为了掩人耳目,狡猾的盗墓分子白天在这个盗洞的口上,挡了枯萎的玉米垛子,让人不容易发现。

  民警从挖出的新鲜泥土分析,此墓道为刚刚开挖,由此判断犯罪分子晚上还会继续挖,经过周密的安排,22日凌晨,盗墓分子被守候在此处的民警成功抓获。

  让民警意外的是,除了传统的工具和盗墓方法外,这些盗墓分子还用起了专业的通讯工具。

  据介绍,这些通讯工具一方面方便盗墓的人从墓室里面对外联系,另一方面警方怀疑外边有放哨的,带的有对讲机,这样一旦有风吹草动,他就可以及时通知这些盗墓分子及时撤离。

  盗墓分子王某,今年40多岁,襄阳人,据王某交代,盗墓前,他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几年前,他买了个车拉煤,不慎从山上翻下来,差点命都没了,赔了20多万,为了还债才走上了这条路。

  案件发生后,除了日常巡查和应急处理外,团山镇政府立即上报管委会,要求对墓冢修葺一些围挡,并对这座古墓进行更加严密的保护。

编辑: 吴海波
关键词: 民警;墓道;古墓;当场抓获;东周时期

民警当场抓获盗墓者:东周古墓已被挖20米墓道

原来团山有一些距今几千年之前的古国遗址,遗址附近有一些墓葬,这些墓葬虽然很多都已经开掘完毕,但还是会吸引各路的盗墓分子。这次被盗的是一个东周时期的古墓,距今已有2800多年历史,保存较完好,正因为此,才会招来盗墓分子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