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动物园“熊咬人”事件当事人否认讹钱:没要求赔偿

2017-09-01 10:39:00来源:齐鲁网

  真相|再访“熊咬人”事件当事人:讹钱?我没要求赔偿

  8月18日,一名自驾游客在北京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开窗投喂黑熊,不慎遭到黑熊的袭击,这次事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被熊咬伤的男子姓陈,经过反复联系,记者在北京昌平区的回龙观镇见到了他。而这也是他首次面对镜头,向记者独家讲述了十多天前的那段经历。

  开窗喂熊被咬伤,园方反应冷漠

  事发当天,陈先生和朋友一行四人开着一辆越野车,来到了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游玩,和很多游客一样,陈先生在动物园里买了用来喂食动物的食品之后,按照游览顺序开车进入了猛兽区的马来熊园。

  陈先生说,他进入马来熊园看到熊有的在扒车窗户,有的在地上吃东西,很多人都在喂,也没有人来制止。

  

  正是看到这样的景象,已经购买了食物的陈先生也打算开窗喂熊。就在陈先生扔完食物之后,一只熊把食物叼走,然而没有想到的是,另一只熊又围了过来,而且用爪子扒住了陈先生的车窗,把头伸进车内咬住了陈先生的胳膊。 在挣脱并将车开出一段距离后,动物园的巡逻车随即开了过来,让陈先生无法接受的是,当他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时,他们的反应却十分冷漠。“因为很痛,我说我现在被熊咬伤了怎么办,他们就说,没有办法,你自己去医院。”

  后来陈先生又拨打了门票上的求助电话,对方同样以教育的语气对他进行了批评,随后表示可以到游客中心进行简单的包扎处理,如有疑问,可以自己拨打保险公司电话索赔。于是陈先生忍着剧痛,将车开到了游客中心,并问起园方对处理熊咬伤有没有什么经验,或者该怎么治疗,对方回答说没有,并让陈先生自己去问医生。

  最终陈先生和朋友赶回北京市里接受治疗,并注射了狂犬疫苗和破伤风针。

  当事人否认“不听工作人员劝阻”及“讹钱”

  事情发生之后,8月22日,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发布了一份名为《黑熊袭人之我们有话说》的声明,声明中称:“如上视频所示,2017年8月18日有游客在黑熊园私自开窗,投喂食物。巡逻工作人员发现后及时对黑熊进行了驱赶,并告知游客把车门车窗关好。等巡逻车离开之后该自驾车主依然没有关窗,继续给动物投喂食物,造成了身体擦伤的事件,对此事件我们表示深切关注,并且对此事做出总结,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与声明同时发布的还有一段监控视频。

  但是园方发布的视频开始的时候,陈先生的白车旁边只有1只黑熊,随后有一辆巡逻车开到陈先生的车旁将这头黑熊驱赶,并最终把所有黑熊都赶到土坡上方,而对比目击者在现场拍摄的完整视频,当时陈先生被熊咬伤时,他的车辆附近有三头黑熊,在被咬之后,他将车辆发动往前开了几米停下,这是他的车辆附近只有一头黑熊,园方公布的这段视频,对应的应该是熊先生在被熊咬伤之后的场景,这段监控并没有事发前后的整个过程。也就是说,在这段监控中并没有看到声明中的之前劝说的情况。

  

  对此陈先生说:“园方发的这段视频,包括他们的澄清,我觉得他们是在捏造事实,与事实完全不符,他们这段视频实际上是我在被咬伤之后,等待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这段时间。”

  园方的言外之意是陈先生不听劝阻,二次开车窗,因此导致了被黑熊咬伤,但这种说法与目击者拍摄的现场视频是有出入的。

  “很多人就因为这段视频骂我,说我作死,包括我的亲人、朋友也在质问我,我后来就这个事情跟园方的郭经理打电话,他表示不清楚,是集团在做这件事情。”陈先生说道。

  对此记者试图联系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并没有得到回复。但在网上,很多网友对陈先生的行为表示了“活该”,“自作自受”,甚至是“讹钱”的评论。

  陈先生说,他始终没有提出过赔偿。

  国内动物园伤害事件频出,运营方式受质疑

  8月21日,延庆区旅游委官网公布了对这起事件的调查处理结果,称“事发后园区内巡逻车辆迅速对黑熊进行的驱离,工作人员了解游客受伤情况后,对该游客的手臂进行了消毒处理”,同时这份通报也责令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立即进行整改,严格限制自驾游进园车辆数量,进一步加强对游客的宣传告知力度,继续加大园区内巡视检查力度,确保游客安全。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动物伤人的事件不是第一次发生,一年多以前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发生了一件同样轰动全国的老虎伤人案,造成了母女二人一死一伤,当时园方就明确表明了自己的态度——责任不在动物园。“从我们自驾游开始一直到现在,没有一起事故是因为我们这种游览方式,或者是因为我们管理不到位而造成的。”

  记者统计发现,近年来,国内动物园屡屡发生伤害事件,2012年10月,一位老人在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华南虎区下车解手,被突然出现的老虎扑倒,面部遭到撕咬。2017年1月29日下午2点半左右,宁波雅戈尔动物园发生老虎伤人事件,致一人死亡。与此同时记者注意到,和去年老虎伤人案不同的是,熊咬人的事情发生之后,人们在谴责受害人自身素质的问题、无视规定、缺乏规则意识的同时,也开始对动物园的经营管理方式,提出了质疑。

  有专家认为,按照目前的运营方式,游客自驾车辆的安全性,与动物园的防控措施,都难以切实控制游人行为产生的安全风险,导致安全风险不可控,多次的事故证明,安全生产隐患确实存在着,而且确确实实产生了安全生产事故。

  记者了解到,目前在国内提供自驾游览的野生动物园数量并不多,对于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主打的这种“零距离”自驾游,游客接触到猛兽的可能性明显增大,类似的情况在国外一些动物园,有着更为严格的规定以及更为完善的措施,例如美国黄石公园规定,自驾游乘客必须随时待在车里,随意喊叫吸引动物注意都是违法行为,还会给游客发放防熊喷雾。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新年表示,动物园在事前的安全防范上,首先要对游客进行足够的警戒,事中一旦发现这种危险,需要及时过来处置,比如在熊已经对游客造成现实威胁,及时赶过去,即便这时是游客开窗,事后应该非常及时的把游客送到医院,事前、事中、事后都应该及时处理。

  八达岭动物园自驾游依旧火爆,园区已拉起电网

  熊咬人的事情发生之后,延庆区旅游委责令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立即进行整改,事发一个星期后,记者来到了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此时自驾游仍然对游客开放,因为正值周六,大部分游客都是自己开车前来,记者驾车购票准备进入游览区前,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要求记者签一份《自驾车入园车损责任协议书》,并表示签了这份协议书,游客在园内发生任何事情园方都不负责。

  

  这份《自驾车入园车损责任协议书》也被网友戏称为生死契,里面第4条黑体加粗的明确写明严禁开窗、严禁喂食、严禁逗留,同时协议书的第十条也写明,甲乙双方有违上诉协议内容,各自承担相关责任。动物园方面表示,如果不签署这份协议,是没有办法进园游览的。

  而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进园签协议的规定由来已久,对于协议的内容,工作人员只是让记者草草的看了一眼,便催促记者签字留下姓名和车牌号码,而如果发生意外事故之后的处置办法,这位工作人员并不愿意多说。

  关于这份协议的法律效力,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说:“签这个东西是没有任何法律效力的,但是提示了用户里面非常危险,不要打开车窗,不要下车,更不要投食。”

  记者签署了协议书并进入园区后,看到在熊和车之间架起了一道安全电网,熊是没有办法越过电网靠近车辆的,几乎同一时间,记者从北京市质监局了解到,野生动物养殖场所安全生产等级的相关规范已经开始征集意见:游客自驾观览的场所,应设置游客车辆观览专用通道,通道应采取隔离网、架空、强化玻璃幕墙等方式,来确保车辆不与猛兽有任何接触的可能。

  

  既然动物园做出了整改,新的规范也即将出台,那是不是危险就能彻底杜绝了呢,记者在游园过程中发现,尽管园方多次用醒目的警示牌对开窗、喂食的行为予以明令禁止,但依然有游客在猛兽区打开车窗,紧靠着电网向猛兽投食。

  朱巍说:“人进去野生动物园之后,就应该知道这里面是丛林法则,每个人都是成年人,每个人都应该明白自己所做的事情应该有什么样的后果。”

  被黑熊咬伤的陈先生说,事情发生后他曾庆幸,庆幸自己受伤并没有特别严重,而更多的时间也在反思自己,对于开窗喂食,他一直都觉得自己有过错。

  

  编后:遵守秩序和规定,是游客安全的第一保证,而尽可能的将安全漏洞消灭在出事之前,则是动物园的职责之本,只有双方共同努力,做好自己的分内之事,才会让游玩更加尽兴,不要等到出事之后,再去咬字眼、分责任,毕竟安全大于天。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熊咬人;张新年;野生动物园;动物园方面;要求赔偿;当事人;视频;自驾游;活该;零距离

动物园“熊咬人”事件当事人否认讹钱:没要求赔偿

8月18日,一名自驾游客在北京的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开窗投喂黑熊,不慎遭到黑熊的袭击,这次事件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被熊咬伤的男子姓陈,经过反复联系,记者在北京昌平区的回龙观镇见到了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