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红河流域发现斑鳖踪迹 400岁斑鳖全球或仅剩3只

2017-09-02 14:15:00来源:云南网

  记者 杨质高

  云南网讯 地球上目前最大的淡水鳖是斑鳖,但现在已知的斑鳖,仅剩3只了!科研人员呼吁,尽快对云南境内的红河流域进行广泛深入调查,以发现并保护可能还存活的斑鳖,拯救濒临灭绝物种。

  115公斤大鳖

  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饶定齐的办公室里,桌子上摆着好多个塑料小盒子,每个盒子里都养着一只小爬行动物。

  说到斑鳖,饶定齐言语中透露出惋惜与焦虑,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鳖,背甲可长达150厘米、体重可达115公斤的巨大爬行动物,要是灭绝了将是多大的遗憾啊!

  斑鳖是1873年根据来自上海附近一个年幼的标本而定名的物种,也称斯氏鳖或黄斑巨鳖。由于斑鳖的模式标本是一只浑身斑点的幼体,有些分类学者将它当做中华鳖的异名,斑鳖的成年个体则被误认为是鼋或太湖鼋,直到1987年才在分类学界得到确认。以至于斑鳖的保护和管理工作受到影响,国内甚至未将其列入1989年颁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

  曾在多地现身

  北京大学和西南林业大学的专家曾做过调查,认为云南境内所有可以确证的斑鳖历史记录均来自红河干流,上至元江坝,下抵河口红河出境处,有近350公里河段。在见到的所有来自红河的“鼋”中,仅有2000年来自河口的一只为真正的鼋,其余均为斑鳖。在本世纪以前,当地的过度捕捞一直是导致斑鳖数量剧减的主要因素,但斑鳖的分布范围并未出现太大的变化。

  然而上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红河流域的斑鳖遭受了大量捕捞。饶定齐说,从2006年开始关注至今,都未发现过其幼体和亚成体。据此推测斑鳖在红河流域最迟在上世纪末或本世纪初就已未能正常繁殖。

  唯一夫妻多年无子

  2006年9月苏州召开中国第一次斑鳖保护会议时,世界上已知的活斑鳖只有5只。这次会议决定对斑鳖进行人工繁殖,原本计划是让上海动物园的一只雌性斑鳖“嫁”到苏州动物园,不幸的是这只雌性斑鳖当年离世。这只斑鳖是国内最后一次捕捉到的斑鳖,于1972年在个旧市捕获。

  意外的是,2006年12月的一次会议上,一名来自长沙生态动物园的兽医说,该园有1只“鼋”,可能是斑鳖。经专家鉴定,确是雌性斑鳖。经推算,这只斑鳖约80岁,以斑鳖400多岁的寿命来看,还是“少女”。

  2008年,这名“少女”嫁到苏州,虽“圆房”后生下100多枚卵,但多次抽取数十枚卵做检测,未发现受精卵。

  另外,越南本有两只斑鳖,但其中一只2016年1月离世。所以目前全球已知存活的斑鳖仅剩3只。

  建议尽快启动调查

  “云南红河流域直到2015年仍有发现大型鳖类出现的信息。”饶定齐说,“但不能确认就是斑鳖。”然而2016年以来就未能再获得大型鳖类活动的信息,又陡增了对红河斑鳖是否尚存的担忧。

  近年来,人为活动数量和程度增加,使为数极少的大型鳖类个体离开以往所在的处所或更加隐蔽,以致在以往能够见到的区域不再出现。

  饶定齐希望尽快对云南境内进行广泛深入调查,以尽快发现可能还活着的斑鳖,尽快调查核实马堵山电站库区出现的大型鳖类痕迹是否真是斑鳖,同时加强对红河流域水域和两岸重要生态环境的保护。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斑鳖;深入调查;濒临灭绝

云南红河流域发现斑鳖踪迹 400岁斑鳖全球或仅剩3只

地球上目前最大的淡水鳖是斑鳖,但现在已知的斑鳖,仅剩3只了!科研人员呼吁,尽快对云南境内的红河流域进行广泛深入调查,以发现并保护可能还存活的斑鳖,拯救濒临灭绝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