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个工业领域“可持续发展智库”在京成立

2017-09-08 18:44:00来源:人民网-能源频道

  9月7日,2017钢铁煤化工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可持续发展智库”成立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本次国际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主办,中科康仑环境科技研究院承办。

  多位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知名钢铁、煤化工领域专家以及鞍钢、宝钢、邯钢等大型钢铁企业,大唐、神华、云煤等知名煤化工企业汇聚一堂,共同就传统产业的绿色化升级进行探讨和交流。

  论坛上,首个面向工业领域的“可持续发展智库”正式宣告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作为启动嘉宾为可持续发展智库揭牌。现场聘请了2位美国工程院院士、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40多位专家学者作为智库成员,并颁发了证书。

  据了解,成立“可持续发展智库”,旨在通过顶层设计,解决传统基础工业绿色化升级,保障战略新兴行业实现快速绿色发展。整个智库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将在有色、钢铁、石油、化工环境等相关行业形成跨行业、跨地域的长期交流机制,为钢铁、化工、有色、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等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政策、产业、科研、技术、金融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火箭军后勤科学技术研究所教授侯立安,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副站长王业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一处处长朱旺喜,河钢集团邯钢公司副总经理贾广如,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环境技术与工程研究部主任、研究员曹宏斌以及来自环境保护部固管中心、评估中心,国家水重大专项办公室等相关部委领导及中国石油与化工联合会、中国钢铁协会、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中国环保产业协会、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的专家和代表等共200余人参加。

  论坛还以圆桌论坛的形式,邀请大会报告专家、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一起就钢铁煤化工行业的环保要求、技术需求和创新、装备提升,行业相关标准的制定、宏观政策导向、供需关系、价格走势等进行深入对话和讨论,从不同的专业角度解读企业生产中的难题,切实解决行业可持续发展面临的问题。

  据悉,此次大会将持续两天,来自行业领域的权威专家还将就煤化工产业的绿色发展、中国现代煤化工2020发展展望、钢铁工业绿色可持续发展等作专题研讨,并就乌海化工园区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技术需求、神华煤制油化工废水“零排放”解决方案典型案例介绍、煤化工及园区规划等实际案例进行介绍和深入讨论。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智库;化工废水;侯立安;煤化工;可持续发展理念;零排放;过程工程;石油;中国钢铁;邯钢

首个工业领域“可持续发展智库”在京成立

9月7日,2017钢铁煤化工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暨“可持续发展智库”成立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张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环保促进会会长杨朝飞作为启动嘉宾为可持续发展智库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