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一道“必考题”

2017-09-09 11:31:00来源:人民网

  在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座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后,北京本周确定跟进。

  去年以来,共享单车风靡全国,不仅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共享单车也走进了众多的二三线城市,甚至领先的两家共享单车企业还走出了国门,把共享单车带向全球。共享单车一时间也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也成为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名片”之一。

  共享单车的出现,比较好地解决了城市居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减少了城市中私家车的使用频率,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此外,也让绿色出行的理念有了落地的形式。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它的出现确实为市民带来了便利,解决了城市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但是,也毋庸讳言,在解决一些问题的同时,也确实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

  被五颜六色单车占满的人行道,被单车堵塞的公交站出口,被单车“围城”的地铁站。一时间,不论你走到哪里,共享单车都会扰动着你的视网膜,绿化带里,消防通道,机动车道上,甚至是树上,河中,湖里……有人说共享单车成为市民素质的“照妖镜”,实际上共享单车也成为一座城市管理水平的“测试题”。

  有人认为,共享单车实际上是利用了城市的市政公共资源,也就是城市的道路交通系统来进行运营的。这让共享单车不仅仅是一种商业行为,同时它也具备了城市公共服务的性质。此时,城市管理者不应只是充当缺位的旁观者,而应该尽到管理引导的职责。

  面对共享单车的爆发式增长,我们的城市管理跟上节奏了么?

  一座城市是否宜居不仅仅是看空气阳光水这样的自然环境,是否能让生活在其中的市民享受到便利的生活也是宜居的重要标准之一。这些便利中,交通便利也是其中之一。

  在共享单车这道考题面前,不同的城市管理者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有的实行总量控制,规定投放车辆上限;有的划出禁入区域;有的建立诚信体系,让违规使用共享单车与个人信用挂钩;有的采用技术手段设置电子围栏,对违规停放给予相应处罚等等等等。

  但是,也有一些城市管理者,面对考题或者视而不见“交白卷”,或者嫌题太难,武断地“一禁了之”大大咧咧地“弃考”了。

  作为城市的管理者,应该具备更长远的眼光,更科学的态度,更人性化的做事方式。对待共享单车,既不能大而化之地搞“无为而治”的“懒政”,也不能对新生事物充满敌意,把出现的问题当成麻烦,搞“一禁了之”的“懒政”。

  城市管理者应该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一道,通过沟通协商、数据共享找出一条共享单车规范发展之路,让共享单车对城市发展的正面效应发挥到最大,负面效应降到最低,把给百姓提供便利的好事办得更好。

  共享单车进入我们的生活一年多来,破坏、损毁、“私享”共享单车的新闻越来越少,反而“残疾流浪者自发整理摆放共享单车”“中学生成为共享单车志愿者”“退休老人自备工具义务修理共享单车”的新闻屡见不鲜。可见,共享单车不仅仅是某些人口中的“市民素质的照妖镜”,也成为市民素质提升的“磨刀石”。

  面对市民们的实际行动,城市管理者们是否能够做好共享单车这道考题呢?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单车;电子围栏;照妖镜;懒政;交白卷;测试题;围城;弃考;考题;宜居

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管理的一道“必考题”

在上海、广州、深圳、武汉等11座城市叫停共享单车新增投放后,北京本周确定跟进。也有一些城市管理者,面对考题或者视而不见“交白卷”,或者嫌题太难,武断地“一禁了之”大大咧咧地“弃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