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山育人41载 他说:能让孩子们走出大山,这辈子值了

2017-09-09 13:00:00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41年坚守深山教书育人即将退休的他说,自己这辈子值了

  从地图上看,新昌乡位于衢州市常山县北部偏远的群山之中,而下徐村更为偏远,离乡政府所在地还有10多公里山路。

  在这个山村里,有一所只有9个孩子的“袖珍”小学——新昌乡中心小学下徐村教学点,那里有一位乡村教师程其健。他在大山里坚守了41年,把一生都献给了山区教育事业。

  教师节前夕,钱江晚报记者来到了这所小小的学校。当天上午,阳光明媚,全校9位学生正围着两位老师在操场上跳绳。两位老师,一位是60岁的程其健,另一位是52岁的姜根友。

  “程老师是我的楷模,他还有3个月就要退休了,我会负责任地教好孩子们。”开学第一课,姜根友握住程其健的手承诺。

  41年上课

  他和学生互相鞠躬

  程其健住在山下的岩前村,离学校有5公里的路程。早晨6点,他骑着自行车一路向上蹬,到学校时已经是一头大汗。“我当这是有氧锻炼,一天不骑车,还真不习惯。”

  7点半之前,9个学生陆续来到学校,他们都是留守儿童,由爷爷奶奶送到学校。程其健打着招呼,问孩子们从家里带来了什么饭菜,提醒家长,孩子在长身体,要注意荤素搭配。接下来,程其健把学生们带来的午饭集中放在食堂,中午他会用蒸锅热给孩子们吃。

  这个学期是过渡阶段,数学语文课由姜根友老师来教,程其健则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和体育课。

  上课了,程其健站在讲台上先给孩子们鞠了一躬:“同学们好。”孩子们鞠躬还礼:“老师好。”这个礼数从程其健上课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为的是和孩子们相互尊重。

  这一课,程其健给孩子们教的是儿歌《大树妈妈》。“大树妈妈个儿高,对着摇篮唱歌谣……”他大声唱着,孩子们一起跟着大声唱。

  体育课上,程其健和孩子们一起跳绳,60岁的他,笑得和孩子一样灿烂。

  吃午饭时,程其健帮孩子们剥好了鸡蛋,和孩子们一样大口嚼着从家里带来的饭菜。

  下午3点半放学,程其健将孩子一个个送到家长手中,不断地叮咛着,嘱咐着……

  “站了41年的讲台,说告别就告别还真有点舍不得。” 程其健说:“还有3个月的时间能和孩子们相处,能多呆一会儿算一会儿,我会珍惜和孩子们相处的每一分钟。”

  程老师在给孩子们上音乐课。

  41年坚守

  校长称他是“大山之子”

  1957年,程其健出生在常山县新昌乡,高中毕业后辍学务农。19岁那年,经过推荐考试,他成为了一名民办教师。27岁时,程其健考入衢州师范学校,毕业后成了一名正式教师。尽管身份有了变化,但他依然呆在大山深处的小学当老师。

  “在远离都市的大山当教师,不仅是教书育人那么简单,有时候甚至要充当父母的角色。”程其健说。

  1993年当地山洪暴发,程其健自告奋勇护送路途最远的苦马岭自然村的学生回家。

  1997年,溪水暴涨漫进校园,操场水深半米多,教室也进了水,程其健将学生一个一个背到安全地带。

  因为大山里的小学不断撤并,自2008年起,学校就只有程其健一个人坚守了。为了更好地教学,程其健在50岁那年学会了风琴,“这样孩子们就有伴奏的乐器了”。

  为了孩子们,他音乐、美术、体育样样都得上,成了乡村教师中少有的全科老师。

  常山县新昌乡中心小学校长徐利平说:“程其健老师是名副其实的大山之子。”

  程老师(右二)与学生一起上体育课。

  孩子们能走出大山

  他说自己这辈子值了

  正是程其健的爱心和耐心,一个个山里娃被带出了大山。他带的学生成绩多次名列全乡第一,还进入了全县班级前十名。

  程鹏杰就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如今已经长大成人,在外地工作生活了。

  2007年,还是学生的程鹏杰在暑假期间意外造成右小腿骨折,为了不影响学习,程其健在教室里专门为程鹏杰安排了特殊座位,每天放学背他回家,坚持了一个多月。

  “我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程老师充当了父母的角色,让我在骨折的时候还能正常上学,后来我读完职高,能够在外面生存下去,我一辈子都感谢程老师。”程鹏杰说。

  在上海当律师的李红伟至今还和程其健保持着紧密的联系,每年过年回家都会去看望老师,这让程其健倍感欣慰。

  “几年前,我胃溃疡生病去县城住院,出院回山里时,孩子们拿着鸡蛋等候在山口迎接我。”程其健说,“孩子们从小就懂得感恩,他们走出大山能成材成器,这辈子我觉得自己值了。”(记者 盛伟 通讯员 苏建宏 江圣)

  贫困山区能留住老师了,但这些问题还有待解决

  受访的多名乡村教师建议,下一阶段,国家应重视贫困地区音体美教师结构性缺乏现象,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激励机制,加大招录力度;同时降低门槛,在教师资格证、年龄等方面放宽限制,使更多专业人才进入乡村教师“备选库”。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程其健;留守儿童;大山;体育课;大树妈妈;新昌乡;常山县;学生成绩;上课;有氧锻炼

深山育人41载 他说:能让孩子们走出大山,这辈子值了

从地图上看,新昌乡位于衢州市常山县北部偏远的群山之中,而下徐村更为偏远,离乡政府所在地还有10多公里山路。这个学期是过渡阶段,数学语文课由姜根友老师来教,程其健则给孩子们上音乐课和体育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