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团伙看《盗墓笔记》学盗墓 挖了20多天没找到墓洞

2017-09-09 13:15:00来源:三湘都市报

  本报9月8日讯 盗墓小说里,下墓倒斗大多是亲友团,理由是没血缘关系的容易因分赃不均引发“内斗”。近日,湖南警方就针对一起盗墓团伙相互勾心斗角的线索,侦破了系列盗掘古墓葬案。今日,湖南警方通报该案案情。

  匿名举报电话, 牵出系列盗墓案

  2016年9月26日傍晚,株洲市攸县公安局网岭镇派出所接到一个匿名举报电话,称有人在网岭镇罗家坪村盗墓。网岭镇派出所组织民警和村组干部连夜对辖区重点地区开展地毯式摸排。

  经过4个多小时查找,民警最终在一处深山中找到了盗掘地点。随后,株洲市公安局立即成立“9·26”专案组,公安部将此案列为部督案件,直接组织指挥案件侦查工作。

  “案发现场极其隐蔽,连周边的居民都不知自家附近有古墓穴。”办案民警透露,中心现场发现了多个盗洞,洞深八九米。经文物部门鉴定,被盗掘的墓穴为西汉时期的古墓葬。

  可打击文物犯罪不同于打击其他犯罪,案发在野外,现场没有目击证人,也没有视频监控资料。“既然举报人能清楚地说出盗墓的时间与地点,说明他可能直接参与作案。”专案组决定从举报电话入手,迅速确定了举报人和被举报人的真实身份,分别为王某键(广西籍)、龙某辉(攸县人)。

  专案组顺藤摸瓜,一个由湖南、湖北、河南、广西、江西、山东等6省人员组成的流窜盗掘古墓葬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相互“看不爽”, 还没开工就“内斗”

  2016年11月25日,专案组在攸县将刚从外地作案潜逃回来的团伙主要成员龙某辉抓获。随后,民警赶赴江西省萍乡市,将参与盗掘攸县网岭镇洞井村古墓的单某忠等4名团伙成员抓获。

  同年11月27日,另一路民警在江西省吉安市安福县一举将马某龙、张某生等8人抓获。在湖南沅陵县城,经过10多天的布控跟踪,专案民警于12月6日在县城一出租房内将王某键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至此,专案组摧毁了分别以龙某辉、单某忠、马某龙、王某键、李某武为首的5个盗墓团伙,破获了株洲“9·26”攸县古墓葬被盗案,同时还破获了怀化沅陵古墓葬被盗案。

  经审讯,举报电话正是王某键打出的,他初次来到株洲盗墓时选择与当地人龙某辉“搭档”。龙某辉坦言,自己在第一次与王某键见面时就“看他不爽”。在网岭镇罗家坪准备盗墓时,龙某辉故意刁难王某键,被激怒的王某键打了举报电话后离开株洲,另寻其他古墓。

  ■记者 张浩 通讯员 禹亚钢

  案件追踪

  开工20天没找到墓洞,被狗追着咬

  盗墓团伙透露,大部分成员此前并不相识,平时就在QQ群或者微信群里交流。王某键交代,他曾经加入过一个名为“民间考古队”的微信群。

  在群里,每个人都充当着不同的角色。一般有“探头”,负责打听线索;其次有“兵工”,负责在古墓现场挖掘或指导挖掘;也有“老板”,在大家相约盗墓时,所有衣食住行都由“老板”出资,事后对盗掘的财物按大约三成比例提成。

  “这些盗墓贼并没有什么‘专业’技术。”办案民警透露,大部分盗墓者是因为手头缺钱,通过网络临时组建的。而怎样寻找古墓、怎样盗掘都是从《盗墓笔记》等小说和影视作品里学来的。

  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得知,王某键被“排挤”后,又重新组建了一帮人前往怀化沅陵盗墓。“在一处岛上挖了20多天还没找到盗洞。”民警说,被村民发现时这伙人落荒而逃,被村民的狗追着咬。

  目前,系列盗墓案湖南警方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名,并制止了盗掘古墓葬案件7起,追缴文物9件。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墓洞;团伙成员;盗墓者;古墓葬;专案组;内斗;老板;抓获;搭档;探头

团伙看《盗墓笔记》学盗墓 挖了20多天没找到墓洞

盗墓小说里,下墓倒斗大多是亲友团,理由是没血缘关系的容易因分赃不均引发“内斗”。至此,专案组摧毁了分别以龙某辉、单某忠、马某龙、王某键、李某武为首的5个盗墓团伙,破获了株洲“9·26”攸县古墓葬被盗案,同时还破获了怀化沅陵古墓葬被盗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