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政商学界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底子厚”且“制度优”

2017-09-09 14:0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9月8日电 题:香港政商学界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底子厚”且“制度优”

  中新社记者 李焯龙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备受香港各界人士关注,香港政商学界人士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内城市整体实力丰厚,加之“一国两制”优势,发展成功可期。

  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首先胜在“底子厚”。

  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陈文鸿指出,粤港澳大湾区的竞争力较世界三大湾区优胜。与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及东京湾区相比,粤港澳大湾区面积最大、人口最多,国内生产总值(GDP)总量达1.36万亿美元,是旧金山湾区的1.8倍。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拥有4所全球100强大学和16家世界500强公司。

  “粤港澳大湾区还未正式开始建设,目前已足以与这世界三大湾区相提并论,说明粤港澳大湾区‘底子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范徐丽泰表示。

  范徐丽泰指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广东9个城市制造业强、创新能力高,加上香港与澳门分别拥有英语和葡语国家的经贸联系网络,得天独厚的条件下,粤港澳大湾区有潜力成为世界主要贸易区。

  除了天赋异禀的实力,粤港澳大湾区还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制度优势,即“一国”之利,“两制”之便。

  香港城市智库召集人洪锦铉表示,“一国”是靠山﹐大湾区享有“一国”的巨大市场和发展潜力﹐又兼具社会主义制度的统筹协调优势和资本主义制度的市场开放优势。

  “‘一国两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最大优势。”范徐丽泰认为,凭着“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香港在大湾区发展中可以担当“联系人”的角色,更好地利用国际化优势,继续发挥“国家所需、香港所长”的功能。大湾区他日成功建设,不但不会削弱“一国两制”,反而会加强“一国两制”的实践。

  然而,粤港澳大湾区享受“一国两制”优势的同时,还要解决随之带来的挑战。同时存在的“两种制度”、“三个独立关税区”以及不同城市和各政府间的统筹协调并不容易。

  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说:“‘一国两制’既是优势,也是挑战。”

  庄太量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致力打通人才流、货物流和资讯流。人才流方面,大湾区内重点大学可对区内居民降低录取门槛、放宽劳动力流动限制;货物流方面,解决香港货物进入内地的征税问题;资讯流方面,取消大湾区城市之间的电话漫游收费等。

  “总的思想就是打通大湾区内经脉,降低交易成本,加强大湾区内居民的归宿感。”庄太量表示,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速铁路香港段(高铁香港段)等交通基建硬件陆续通车,将是粤港澳大湾区加速发展的第一步。

  软件方面,庄太量表示,通过其他世界知名湾区的发展历程可知,湾区经济应充分考虑不同城市及各政府间的统筹协调关系。借鉴旧金山湾区的经验,粤港澳大湾区可成立区域发展委员会及其下设的专门委员会,促进协同发展,提高管理效率与决策水准。

  “只要大湾区城市能够以‘创新、共赢’的思维深入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产业优势,相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潜力无限。”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管理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哈永安深信,粤港澳大湾区最终会取得成功,为香港带来庞大的机遇。(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大湾;一国两制;区城市;粤港澳;热议;香港城市;学界人士;珠海学院;香港中文大学;底子厚

香港政商学界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底子厚”且“制度优”

香港政商学界热议粤港澳大湾区:“底子厚”且“制度优”除了天赋异禀的实力,粤港澳大湾区还享有“一国两制”的独特制度优势,即“一国”之利,“两制”之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