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驻村“第一书记”吴树兰:退了厅官 要当村官

2017-09-09 16:31:00来源:人民网

  资料图

  人民网郑州9月9日电(时岩) “平原我去了,山区我也去了,现在我想来咱黄河滩区找找扶贫办法。”

  七月流火,吴树兰在河南范县陈庄镇胡屯村里走得汗流浃背,但说起村里脱贫办法,她马上来了兴致,“种莲藕是个好主意,但必须得跟旅游结合起来,党员先带头,把农家乐开起来,蒜汁捞面条,农家菜就行,投入不要过大,先带带气氛……”

  吴树兰是河南省扶贫办的副巡视员,今年60周岁。2000年至今,她厅官主动干村官,走烂了几十双鞋,累弯了脊梁背,还将自家房产抵押了40万元扶贫资金,先后在商水县尚城村、新蔡县大吴庄村、确山县西王楼村三个贫困村,帮助10多万贫困户脱贫。

  今年5月,吴树兰卸任西王楼驻村“第一书记”,村里已是卫生室、小学、食堂、电教室一应俱全,无路、无水吃历史成功“翻篇儿”,产业也发展起来好几个:千只以上养羊场7个,百只以上养羊户102户,周边200多村民来打工。夏枯草种植有1600多亩,亩均收益4000元,还是订单农业。截至2016年年底,西王楼村人均纯收入8000多元,220户、800多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

  吴树兰“想来”的范县,是黄河滩区的国家级贫困县,陈庄镇胡屯村是县重点帮扶的贫困村。尽管还没正式获批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吴树兰已经来了三趟。刚到村里,吴树兰就把村里在家的党员找来了解情况,这次30名党员只有16个在家,大部分是还60岁以上的,年龄最大的甚至已87岁了。开了一个半小时会,吴树兰和大伙儿越来越熟络,话题也越来越往产业发展上“靠”。

  “还有37户、128人没有脱贫。村里这两年种莲藕,镇里搞荷花节,有了一部分增收,但是去年莲藕价格不高,每斤只有1.5元,每亩地毛收入才4500块钱,大家积极性受了影响。我专门把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乔鹏程也请来了,请他想办法把产量提高一下,基本已经说定了……”吴树兰告诉记者,下一步村里还得抓党建,发展年轻党员,“村支书胡全贵都有63岁了,得补充党员新鲜血液。不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不走群众路线,老百姓不围你、不信你,肯定没办法精准扶贫!”

  把了脉,吴树兰马上又“开出药方”,对着村里党员说话很直接:“咱们村领导虽然很重视,但越重视咱们惰性越强,咱们千万别被懒蒙住了眼。只有内生动力咱才能更有前途。我要是来了,咱们一起搞几个产业,莲藕还种,工业也得搞几个,旅游、教育也要抓好。党员要把牌子戴出来、身份亮出来,只要精神头儿足,咱们肯定能发展起来。”一番话说得大家使劲儿拍巴掌。“厅官来干村官,干不好,多丢人!”吴树兰打趣自己说。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吴树兰;村官;河南省农业科学院;莲藕;第一书记;贫困村;陈庄镇;黄河滩区;养羊;订单农业

驻村“第一书记”吴树兰:退了厅官 要当村官

“平原我去了,山区我也去了,现在我想来咱黄河滩区找找扶贫办法。吴树兰“想来”的范县,是黄河滩区的国家级贫困县,陈庄镇胡屯村是县重点帮扶的贫困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