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上调237点 连续十天调升

2017-09-09 18:02:00来源:北京青年报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上调237点 连续十天调升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盘中暴涨近600点

  人民币汇率在连续第10天升值的同时竟然再现飙升。昨天,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涨幅进一步扩大,盘中连破6.48、6.47、6.46、6.44四大关口,最高升至6.4387。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也升破6.44关口,盘中最高升至6.4345,最高涨幅近600基点。

  人民币中间价“十连涨”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9月8日报6.5032,比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269上调237点,连续10天调升,创下去年5月12日以来新高。

  上午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一路大涨,连续升破6.48、6.47、6.46、6.45、6.44五个关口,刷新近21个月高位,10天暴涨2000点。

  上午11点之后,离岸人民币突然狂升,一小时内直接从6.4850附近直线拉升至6.4473,下午15:00之后最低达到6.4387,不过随后有所回落。截至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稿时,人民币对美元离岸汇率已回落至6.47附近。

  央行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外汇储备稳步攀升。8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0915.3亿美元,环比增长108.1亿美元,升幅0.4%,实现三年来首次连续7个月环比增长。

  人民币短期仍将保持强势

  瑞穗银行亚洲高级外汇策略师张建泰表示,在岸人民币未受中间价影响而加速上涨,主要因为投资者极度看淡美元的情绪已经传递至人民币市场。

  民生银行高级研究员应习文预计,人民币短期内仍将保持强势。一方面,加拿大加息给其他非美货币边际收紧提供了想象空间,美元进一步承压;另一方面,近期市场对人民币走强的判断越来越坚信,“晚结汇不如早结汇”推动企业、居民结汇需求增长。此外,外汇储备连续7个月增加,预计8月份外汇占款有可能转正,人民币短期内仍将保持强势。

  汇率升值对出口拖累有限

  对于出国留学的人来说,人民币升值让他们省了不少真金白银。可对于出口企业来说,人民币的节节高升,却带来莫大压力。

  中国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以人民币计算的出口额同比增长6.9%,进口增长14.4%。其中出口增速较上月出现较大回落,而进口回落幅度较小。不过,中金公司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升值对出口拖累有限。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同时,美元对主要货币大幅贬值,因此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升值温和(年初以来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仍贬值),不会对出口造成很大拖累。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则有助于中美贸易的再平衡。

  人民币汇率还会涨下去吗?

  人民币汇率还会这么疯涨下去吗?瑞银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给出了否定的答案。她认为,最近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幅度超出市场预期,也明显大于美元走弱的幅度,这很可能是受国内企业抛售美元(加快结汇)、对人民币汇率的市场情绪高涨等因素影响。 但在最近的一轮升值之后,人民币 CFETS 货币篮子仅仅回到去年年底的水平。除非美元再度大幅走弱,汪涛并不认为人民币对美元还会继续大幅升值,也不认为近期人民币定价机制会调整为浮动汇率。

  山西太原,银行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人民币、美元。 张云 摄

  汪涛也不认为人民币有效汇率或其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会从此大幅反弹、开启长达数年的升值周期。一方面,目前人民币汇率接近其公允价值,并且国内居民配置海外资产的需求依然强劲。但另一方面,资本管制持续偏紧、国内基本面稳健, 风险因素有所改善,都将限制人民币贬值幅度。

  汪涛预计,年内人民币对美元在区间内震荡,年底达6.5-6.6,不过在10月中旬之前,市场情绪可能仍较为强劲,有可能将人民币汇率推升至强于 6.5。2018年,美元汇率可能保持相对稳定、上下行风险大致平衡,预计人民 币对美元小幅贬值至 6.7左右。如果美元进一步大幅贬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也可能继续升值,但对一篮子汇率升值幅度则较为有限。

  文/本报记者 程婕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美元涨幅;中间价;人民币汇率升值;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人民币贬值;人民币升值;外汇储备;市场情绪;保持强势;货币篮子

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昨日上调237点 连续十天调升

根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9月8日报6.5032,比上一交易日中间价6.5269上调237点,连续10天调升,创下去年5月12日以来新高。上午开盘后,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一路大涨,连续升破6.48、6.47、6.46、6.45、6.44五个关口,刷新近21个月高位,10天暴涨200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