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聚焦江西新余 寻找“工小美”(图)

2017-09-09 18:0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聚焦江西新余寻找“工小美”(图)

  9月8日,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采访团在新余市采访广电产业。 姜涛 摄

  中新网新余9月9日电 (记者 王剑 苏路程)9月8日至9日,“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采访团齐赴江西新余寻找“工小美”,来自世界五大洲十余个国家及地区的近20位华文媒体高层聚焦新余“工业强市、区域小市、山水美市”。

  新余市位于江西省中西部,下辖一县三区。新余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现代国画大师傅抱石的故乡,也是明代权臣严嵩的故里,明代宋应星的《天工开物》和毛泽东的《兴国调查》均成书于此。

  在9月8日举行的“2017行走中国·世界华文媒体寻找‘工小美’”活动媒体见面会上,江西省新余市委副书记、市长董晓健表示,“工、小、美”是这座城市的显著特征:“工”就是工业强市,“小”就是区域小市,“美”就是山水美市。

  9月8日,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采访团在新余市昌坊村体验夏布织造。 苏路程 摄

  据董晓健介绍,近年来,新余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精准发力推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8.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7%和8.9%;1-7月,财政总收入增长3.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

  在新余期间,华文媒体高层参访了江西省开发最早的湖泊型景区——仙女湖,考察了当地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产业村”——仙女湖区欧里镇昌坊村,参观了位于“中国夏布之乡”、“中国苎麻纺织名城”----新余市分宜县江西恩达家纺有限公司以及位于新余市高新区的高科技企业——江西沃格光电股份有限公司。

  谷剑云是加拿大《红枫林》社长,第二次参加“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新余改变了我对江西经济不发达的印象,看到了江西发展的速度、高度、力度。新余有117万人口,是江西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设区市,但是贫困人口不足一万,这推翻了我对江西贫穷落后的印象”。

  9月8日,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采访团在新余市恩达家纺采访,详细了解苎麻产业的发展情况。 华山 摄

  夏布是世界纺织品里的活化石,与瓷器、茶叶并称江西三大特产,是海上丝绸之路对外贸易的重要货物。在昌坊村夏布坊,织机有节奏地做着杠杆运动,梭子在双手间来回穿梭,几位老人坐在竹椅上把漂洗的麻纤维进行撕片、卷缕、捻纱、绕纱。

  第一次看到传统的夏布手工织造技艺,美国《中美邮报》社长冯咪咪连连称赞。她表示,来江西之前做了功课,知道新余有苎麻、夏布,终于看到了夏布的制作过程。“在现代快速发展社会,这种传统手工织造技艺能传承下来非常不容易。”

  南美侨报阿根廷周刊社长吴晓榕很关注新余的新能源、新技术发展。在他的印象里,新余是一个重工业基地,新余钢铁厂有很辉煌的历史。如今,新余发展新能源,引进新的光电技术,这是中国中小城市一个很好的典范,特别对那些工业包袱比较重、发展起步比较晚的城市有很好的示范作用。

  9月8日,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采访团在新余市仙女湖合影留念。 王剑 摄 第一次到访江西的韩国新华报社社长曹明权称,“这是一座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城市。作为韩国媒体的代表,我回去后要向旅韩华侨华人、特别是要向广大韩国友好人士宣传好新余,让他们来此创新创业,观光旅游。”

  “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采访团包括《美中报导》社、《中美邮报》、澳大利亚澳视传媒、《南美侨报阿根廷周刊》、《拉美侨声报》、欧洲华语播客、荷兰一网、欧桥网、红枫林传媒、日本《留学生新闻》、韩国新华报业集团、《斐济日报》、南非华夏之声广播电台等近20家华文媒体的社长、总编等。

  根据行程,“行走中国·2017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活动为期8天,期间采访团踏访“英雄城”南昌、走进“中国铜都”德兴、前往“世界瓷都”景德镇、参访“道教祖庭”鹰潭龙虎山、去往新余探访“工小美”等。他们将通过参观考察采访,了解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宣传报道江西近五年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并以世界华文媒体合作联盟为平台,加强世界华文媒体之间的联系,提高华文媒体的竞争力。(完)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华文媒体;现代国画;江西经济;江西新余;夏布;媒体见面会;采访团;工小美;苎麻产业;世界

世界华文媒体高层聚焦江西新余 寻找“工小美”(图)

9月8日,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采访团在新余市采访广电产业。9月8日,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采访团在新余市昌坊村体验夏布织造。9月8日,世界华文媒体江西行采访团在新余市恩达家纺采访,详细了解苎麻产业的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