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APP监测PM2.5 1300个污染点实时显示 哪里高查哪里

2017-09-11 08:31:00来源:北京晨报

  环境监察总队“全时执法”加强检查 1300个污染点实时显示浓度

  APP监测PM2.5 哪里高查哪里

  

  接市民现场举报后,执法人员检查了一排餐馆的油烟净化装置。图片来源:北京晨报

  针对本次污染过程,本市加强了对污染区域的执法检查。根据“打散乱污”总体安排,本周将重点对丰台区展开专项执法检查。昨天,北京晨报记者跟随市环境监察总队队员前往丰台区,对餐饮企业、工地扬尘等进行现场检查。

  监管平台实时发布污染预警

  环保执法检查每天都在进行,但是查哪里、怎么查,除了本市治理环保的总体措施和安排外,执法队员还有一件神秘“装备”,那就是手机中一个名为“大气污染热点网格监管平台”的APP。执法队员只要登录APP,热点网格内的污染物浓度实时数据就会出现在手机上。市环境监察总队主任科员肖鹏介绍说:“每一个热点网格的范围为3公里×3公里,全市一共有1300个热点网格,网格内大多是污染比较明显的单位。除此之外,本市各区还设有约1500个PM2.5自动监测小微站,部分站点的监测数据也会实时传入监测平台。”北京晨报记者看到,监测平台有“报警列表”、“报警闪烁”等多个选项,只要选定按钮,就会弹出某个区域范围内的PM2.5实时浓度数据,执法队员可以根据浓度数据有针对性地选定区域内的企业进行执法检查。

  昨天一大早,执法人员发现丰台区卢沟桥、长辛店区域的PM2.5实时浓度达到174微克/立方米,浓度较高,因此决定对这一热点区域进行执法检查。

  此外,据肖鹏介绍,近期本市迎来污染天气,对此环境监察总队启动“全时执法”。也就是说,除了工作日,各级环保执法部门还将在周末、工作日晚上进行执法检查。

  长辛店镇大片工地未苫盖

  在针对热点区域长辛店镇进行执法检查时,肖鹏和副主任科员张普青发现郭庄小区附近有两个工地未苫盖。记者看到,这两个工地的面积大约有两个足球场那么大,石块横陈、渣土满地。采访时刚下过雨,风也不大,扬尘不是特别明显。但是面积这么大的未苫盖工地,只要有一阵小风,就会扬起扬尘,严重影响空气质量。即使是下过雨,一旦有渣土车进入泥泞的工地,车轮定会粘上渣土,当车辆再从工地进入行车道,渣土会散落在道路上,经后车车辆碾轧,同样会形成扬尘,因此,工地的扬尘污染也是本市治理的重点。

  对于昨天检查发现的两个未苫盖工地,肖鹏表示将及时通报属地部门,市环境监察总队也会定期对其进行复查。

  ■现场传真

  接到市民举报 立即查看现场

  根据热点区域内的情况,肖鹏和张普青来到丰台区梅市口路,对这里的一家烧烤餐厅进行突查。经检查,该餐厅的油烟净化装置正常使用,排放达标。执法人员进入餐厅现场检查,也引得周围市民驻足观看,这时一名男士走到执法队员跟前说:“我家门口的餐厅把烟囱都对着居民楼了,每到用餐高峰,油烟都往我家北边窗户灌,都没法开窗户了。这事你们管吗?”肖鹏立即应声答道:“管!您把情况详细跟我们说说,我们这就去现场看。”

  这位男士家住西府景园2号楼,居民楼前方有一排餐馆,其中一家餐馆的油烟口直冲着这名男士家的北窗,油烟刺鼻,这种情况持续了约一年。肖鹏和张普青找到居民举报的餐馆,不过从现场来看,餐馆的烟囱一侧装有油烟净化装置,当时正值午饭时分,即使站在烟囱口也没有闻到呛鼻的油烟味。

  对此,餐厅经理还有些“委屈”:“怎么又查啊?一个月前丰台区环保局刚查完,因为油烟不达标,我们刚交了5000元罚款。您看这净化装置都是新的,原来那烟囱我们都不用了。”对于叫屈的经理,执法队员耐心解释说:“您及时整改是正确的,但是您也得注意定期清洗净化装置,要净化不达标您装也白装。再说,秋冬季容易发生污染,检查力度肯定会加强。”

  从现场检查情况来看,包括该餐厅在内的五六家餐厅均装有油烟净化装置,符合本市相关规定。检查结束后,肖鹏建议举报的居民说:“近期如果再发现油烟问题,您可以拨打北京市环保热线12369,执法人员会来现场检查。”

  北京晨报记者 吴婷婷 文并摄

编辑: 孙丁玲
关键词: 污染过程;PM2.5;肖鹏;APP;实时显示;实时数据;扬尘;工地;监测数据;执法检查

APP监测PM2.5 1300个污染点实时显示 哪里高查哪里

昨天一大早,执法人员发现丰台区卢沟桥、长辛店区域的PM2.5实时浓度达到174微克/立方米,浓度较高,因此决定对这一热点区域进行执法检查。对于昨天检查发现的两个未苫盖工地,肖鹏表示将及时通报属地部门,市环境监察总队也会定期对其进行复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