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街头还书线上“点书” 智能书柜让阅读触手可及

2017-09-13 15:16:00来源:新民晚报

  街头可还书 线上可“点书”

  智能书柜,让阅读触手可及

  “自助智能书柜让阅读更好地实现了智能化。我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取书还书,还不用担心图书馆的开馆和闭馆时间。”在位于上海市杨浦区的信用智能借书柜前,市民王女士按照书柜上的提示,顺利地完成了还书。

  日前,由芝麻信用、上海杨浦区图书馆、嘉图公司联合打造的信用智能借书柜,悄然出现在杨浦区街头。这些信用智能书柜的出现,能够让阅读服务超越了时间与空间的限制。

  在传统的图书借阅中,读者需要跑到图书馆,查询书籍序列号,然后寻找并完成借阅。而利用APP,读者可通过手机、电脑等智能终端访问平台,提出借阅请求,图书馆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寻找书籍,然后通过物流系统配送到读者指定的投递点,并以APP信息、短信等方式通知读者,整个过程方便、简单。

  为更大限度延伸智能化服务,在已有的图书馆分馆、街道阅览室等之外,杨浦区还科学规划选址,打造了智能书柜作为图书投递“中转站”。读者在自行选定的智能书柜可按照提示操作,完成借还书。

  据杨浦区图书馆馆长潘立敏透露,针对“文化设施资源区域分布不均衡”现象,目前建立的52个自助服务点中,北部区域占30个,以弥补长期以来北部地区文化资源及设施缺乏的情况。南部区域的文化资源和设施虽相对较多,但布局不够合理,通过合理布点优化文化资源。

  除了杨浦区图书馆之外,从今年6月1日起,陆家嘴图书馆也开通了信用借阅服务,8万多册图书都可以实现“线上一键借书,线下投递到家”。到今年底,可借阅图书的数量将增加到15万册。将来陆家嘴图书馆还将推出“点书”功能,即使某本新书还未被图书馆收藏,读者也可以在“新书库”中预约借阅。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书柜;点书;阅读;中转站;自助

街头还书线上“点书” 智能书柜让阅读触手可及

日前,由芝麻信用、上海杨浦区图书馆、嘉图公司联合打造的信用智能借书柜,悄然出现在杨浦区街头。除了杨浦区图书馆之外,从今年6月1日起,陆家嘴图书馆也开通了信用借阅服务,8万多册图书都可以实现“线上一键借书,线下投递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