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大山深处奏起扶贫帮困“回响曲”

2017-09-13 18:57:00来源:中国网

  打好扶贫攻坚战是部队职责所在,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9月上旬,江西陆军预备役步兵师现役和预任官兵对前段时间的扶贫机制、帮扶措施、资金使用、脱贫情况等进行了全面回顾检查,切实通过“回头看”,深化军民对接,强化脱贫合力,彻底解决措施不到位、脱贫不精准的问题,把精准扶贫工作推向深入。

  子弟兵“省亲”回访暖人心

  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总部署,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江西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在兴国县大龙村开展了“省亲”扶贫帮户回访活动。他们充分发挥预任军官的资源优势,号召预任军官与精准扶贫困户“结对认亲”,因户制宜一户一策帮扶产业发展,资助产业发展启动资金,提高扶贫户自我创收能力,真正做到帮扶一户、脱贫一户。在回访“省亲”座谈会上,该师政治部主任张福东很有感触:“回访老乡老俵,扑面而来的是热情淳朴的笑脸,老俵端出热腾腾的客家擂茶、米酒和炸小鱼干,极力邀请留下吃个饭。这个时候,总会想起‘结对帮扶’、‘结对认亲’有没有让贫困户获得实惠,有没有让他们感受到党和部队的关怀及温暖?贫困群众看一眼就能叫出我们的名字、想一下就能数出解决的实际问题,我们这样的亲戚才有价值、扶贫才能意义!回访我们结对帮扶的老区亲戚,就是要让扶贫成效写在老乡的脸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见实效见长效”。

  心系“亲戚”,真心帮扶

  贫困群众满意的笑容, 就是来自有信心的未来。每个地方的实际情况不一样,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是题中之义。该师把大龙村作为师、团两级精准扶贫的挂点村以来,采取军民“结对认亲”“回访省亲”等方式,由1名现役干部加1预任军官与1户群众“结对子”,深入开展“六帮扶两慰问一助学”活动(即帮扶村组织建设、帮扶村基础设施建设、帮扶特色产业、帮扶村办教育、帮扶医疗文化、帮扶文明建设、慰问烈士家属、慰问困难群众、助学贫困学生),认“穷亲”帮贫困、认“远亲”进深山、认“老亲”慰孤寡、认“娃娃亲”关爱留守儿童。

  “承忠,今天我又来串门走亲戚了,了解一下情况,一起商量下一步怎么彻底脱贫。你还没有脱贫,我就不脱钩,我们这对亲戚还要多走动哦。”该师某团政委江赛清再次来到梨坪组廖承忠家,亲切的话语顿时让廖承忠多了几分感动。

  “去年养了多少鸭、种了多少茶、收成怎么样、销路有没有难处?”“今年我们还能做些什么?”每名现役和预任干部都来到老乡家里,详细了解去年以来扶贫户家庭的生产生活情况,深入分析影响脱贫的原因,拿出脱贫的具体办法。

  据了解,该师开展结对“认亲”以来,回访“省亲”活动是他们精准扶贫的必修课,与“穷亲”经常保持联系,多多走动,帮助他们及时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与此同时,对已经脱贫的贫困户还继续跟踪帮带,确保扶贫“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成为真正惠及群众的好政策。

  村民吴维林激动地对我们说:“预备役军官不仅帮助养鸭养猪、解决销路,而且还安排我媳妇在县城就近打工,今年脱贫没问题。”“今年村民养再多牛羊和鸡鸭都不用愁销路问题了,子弟兵,贴心人,扶贫不干面子工程,办事就办群众所盼。”提起预备役部队给村里办的实事,大龙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李凤泉声音有点颤抖。

  辛勤耕耘、硕果累累

  为助力挪“穷窝”、换“穷貌”、拔“穷根”,两年以来,该师先后推动了产业扶贫、基础扶贫、移民扶贫三大扶贫工程。从安全饮水到村道建设,从产业发展到劳务输出,从学校教育到送药医疗,该师专门派出组建区域连长蹲点驻村联络,把精准扶贫规划到村组,落实到人头,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先后投入160余万元,完善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建村办小学,结对帮扶40名贫困学生,协调省交通厅修建该村2个被水冲毁的断路桥。据了解,该师此次上门“省亲”,官兵们实地回访贫困家庭28户,再次带来产业发展扶助资金5.6万元,今年在解决就近照顾招工、油茶低改等问题的基础上,将提供种养技术指导、提高品位价位、畅通农产品销路等难题作为今年产业扶贫的重点,不断提高扶贫户产业持续发展能力。

  两年来,大龙村面貌焕然一新,村小学的教室更明亮了,学校设施更加齐全了,之前交通闭塞、道路坑洼的村庄,9个村小组已经全部通上水泥路,38户结对扶贫户已有7户摘掉了贫困帽子。年底前,他们将继续慰问困难老党员、军烈属和特困户,帮助建设村卫生所和村文化广场,修缮小学教室……

  相信在该师全体官兵和扶贫户的共同努力下,这片红绿辉映、重峦叠嶂的大山,必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省亲;留守儿童;认亲;亲戚;客家擂茶

大山深处奏起扶贫帮困“回响曲”

打好扶贫攻坚战是部队职责所在,更是重大的政治任务。子弟兵“省亲”回访暖人心  围绕“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总部署,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江西陆军预备役步兵师在兴国县大龙村开展了“省亲”扶贫帮户回访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