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培养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综述

2017-09-13 20:07: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题:培养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综述

  新华社记者 胡浩、徐祖华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创新是社会进步的灵魂,创业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的重要途径。青年学生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不断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标准、改革教学育人机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创业实践训练、构建创业帮扶体系,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

  大学生成为创新创业生力军

  “OFO”小黄车是近两年迅速为公众熟知的共享单车企业。今年3月,“OFO”公布了约合31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此时,这个年轻的公司创立才3年。和公司一样年轻的“90后”创始人兼CEO戴威,走出北大校园才一年多。

  “我们将致力于成为影响世界的公司,继续为全球用户提供便利的短途出行服务。”戴威信心满满。

  和戴威一样对创新创业满怀激情的,是数十万的年轻人。

  麦可思研究院联合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相关数据显示,近5年来,中国大学生毕业即创业比例从2011届的1.6%上升到2017届的3.0%,接近翻了一番。以2017年795万应届毕业生的总量计算,年创业大学生的数量超过20万人。

  今天,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成为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连续三年举办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每一届的报名项目均为前一届的3倍以上,参与人数也在前一届的2倍以上。2017年的第三届大赛参与高校达2241所,团队报名项目37万个,参与学生超过150万人。

  创新,从课堂开始改变

  创新创业的素质和技能,离不开学校的培养和引导。

  “要通过学校教育,激发全体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郑晓静院士眼里,创新创业教育必须融入高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创业教育;融合平台;教育改革;建设创新型;创业大赛

培养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综述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题:培养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综述 依托科技园和地方创业平台,师生们的创新创业更加顺利启航,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