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其命惟新,以美术的名义铸造岭南人文精神

2017-09-13 22: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9月13日消息(记者 大为)今天,“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深圳站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深圳市民将在家门口感受广东美术百年风云,领略浸润在每一幅画作里领时代风气之先的岭南人文精神。“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全面总结广东美术百年历程的大型画展,此前曾先后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广州广东美术馆展出,均引起空前轰动。其中,在广州站展出的一个多月时间里,广东美术馆创下了观展人数的历史新高,共吸引超过11万人次参观。

  

  泼墨百年,大家辈出。本次大展中,深圳市民将有机会欣赏到高剑父《东战场上的烈焰》、司徒乔《放下你的鞭子》、关山月《绿色长城》《长城内外尽朝晖》、黎雄才《护林》、潘鹤《艰苦岁月》、林墉《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一大批广东美术的经典名作,其中,许多作品是多年来头一回在广东展出。事实上,正如展览主题“其命惟新”所揭示的一样,“新”是广东近代美术最突出的特征。近代中国画的革新,正是从广东开始。在中国美术从传统转向现代、吸纳外来艺术的过程中,广东美术做出了大胆的探索与创新,包括岭南画派创立、率先引入西洋油画、参与新兴木刻运动等,都在当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当然,广东美术的革新精神并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而是依托整个中国的传统文化,正所谓“折衷中西、融汇古今”,一方面,积极吸纳西方艺术的长处;另一方面,深深扎根于民族文化的土壤之中,才成就了广东美术的格局与气象,铸就了“革新、现实、兼容”的岭南美术精神。进一步说,强调广东文化的前沿性,是本次大展的重要使命。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很多人一提广东美术就是岭南画派,这种认识是不全面的。实际上,广东的西画、版画、漫画、美术教育等都有着不俗的实力,有些影响还超过岭南画派。超越地域思维,人们会发现,“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广东美术家是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百年中国美术转型变革的,这才是广东美术的最大贡献和历史价值所在,才是对“其命惟新”的最好注释。

  广东美术的这一特质,和深圳这个城市的开放、创新、兼容并蓄的气质十分吻合。其实,这些年来,也有一大批深圳画家在国内、国际获奖,深圳的“城市山水画”“都市水墨”“设计水墨”等在国内美术界也具有一定影响力。而作为“设计之都”,“设计”与“美术”有着天然而十分紧密的联系。希望深圳美术能够秉承百年广东美术以及城市的创新特质,以美术的名义,打造城市文化新高地,通过更多优秀作品来夯实市民的公共文化权利与福利。从更大的视野来看,《深圳文化创新发展2020(实施方案)》的落地生根,同样离不开“其命惟新”的文化自觉。这,都可以看成是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带给我们的有益启示。超越地域思维,人们会发现,“得风气之先,领时代之新,走变革之路”,广东美术家是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百年中国美术转型变革的,这才是广东美术的最大贡献和历史价值所在,才是对“其命惟新”的最好注释。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美术;岭南;人文精神

其命惟新,以美术的名义铸造岭南人文精神

今天,“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深圳站在关山月美术馆开幕。深圳市民将在家门口感受广东美术百年风云,领略浸润在每一幅画作里领时代风气之先的岭南人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