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首个氢能小镇落户台州 专家希冀推动氢能发展

2017-09-14 17:0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9月14日电 (记者 张素)氢能是指在以氢及其同位素为主导的反应、或者氢在状态变化过程中所释放出的能量。记者14日从中国宇航学会获悉,全国首个氢能小镇落户浙江台州。

  在刚落幕的中国(台州)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200多名代表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合作,为推动国家氢能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专家指出,通常所说的氢能是化学能。作为一种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的新能源,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得到有关发达国家高度重视。比如,德国政府牵头成立国家全资公司,启动了“国家氢和氢燃料电池技术创新计划”;日本政府推出的《日本再复兴战略》把氢能源发展提升为国策,并公布了《氢和氢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提出2020年初步构建国际氢能供应链。

  中国对氢能也在加强战略布局,多部门出台支持氢能和燃料电池发展的措施。2016年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系统推进燃料电池汽车研发与产业化,并提出到2020年实现燃料电池汽车批量生产和规模化示范应用。

  中国航天科技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邓宁说,中国航天大力发展氢能技术并积极推进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不断将航天氢能技术推广到民用产业上。中国宇航学会将发挥专家智力优势,积极组织航天氢能专家出力献策。

  台州市市长张兵表示,经过多年积累,台州已经形成汽摩配等20多个规模上百亿元人民币的块状特色经济,拥有“中国汽车及零配件出口基地”等51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氢能的商业化前景已经初步显现,产业化进程正在加速推进,万亿级的氢能产业将会诞生。”张兵说,氢能产业是台州市能源与资源再生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当地发展氢能产业也具有工业制造配套、民营经济创新等突出优势。

  2016年12月,台州市政府与淳华氢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氢能小镇项目建设合作协议。台州氢能小镇将以“平台+产业”的模式整体运作,以清洁能源为依托,以氢能科技产品为基础,以建设氢能应用示范与产业集聚区为目标,构筑全国首个完整的集氢能源科研、孵化、金融、产业、物流、商业、会展、示范、应用、推广为一体的产业生态体系。(完)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十三五;小镇;氢和氢燃料电池战略路线图;日本再复兴战略;清洁能源

中国首个氢能小镇落户台州 专家希冀推动氢能发展

(记者 张素)氢能是指在以氢及其同位素为主导的反应、或者氢在状态变化过程中所释放出的能量。在刚落幕的中国(台州)氢能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200多名代表共同探讨氢能产业合作,为推动国家氢能产业发展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