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裴端卿:在废弃体液中发现“长寿秘密”

2017-09-16 17:12:00来源:央视网

裴端卿

  裴端卿

  央视网消息:维生素C可以抗衰老?尿液细胞中是否隐藏着巨大的力量?100岁的老人有可能“返老还童”?这些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就是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研究的课题。

  “生命充满了惊喜。”裴端卿说。这说的既是他热爱的生命科学,也是他自己的人生。

  1965年,裴端卿出生在湖北公安县一个教师家庭。身为乡村小学校长的父亲教育他要热爱科学,长大后做一名科学家。

  1984年,19岁的裴端卿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通过中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合招收国家公派留学生项目(CUSBEA)的考试后,1985年来到美国留学。17年后,已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的副教授并获得终身教职的裴端卿选择了回国,受聘于刚刚组建的清华大学医学院。

  “这很清楚,因为我们当年出国的初衷就是想回来。”裴端卿说。

  回国后,裴端卿根据国家前沿领域的需求,从肿瘤细胞的行为研究转向投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础研究。近年来,他作为国家“863”计划生物医药领域专家、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纲要“生殖与发育”重大研究计划专家,承担了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大量学术成果刊登在知名国际期刊上,引起了世界瞩目。

  说起回国10多年来感受到的变化,裴端卿激动不已。在国家对生物医学的巨大投入、对创新的鼎力支持下,当年的“小舢板”今天已经成长为了一艘“快艇”,他相信,中国的干细胞研究在不远的未来能引领世界潮流。

裴端卿

  裴端卿在电视节目中演讲

  在一项有关尿液的研究中,裴端卿发现,尿液能提供健康的细胞,利用这些细胞能得到高质量的神经干细胞,将来可以用它们取代衰老的神经细胞,治疗阿尔兹海默症,甚至冷冻保存,40年后依然可以给其本人或者后代使用。

  怀着对干细胞科学的浓厚兴趣,裴端卿带领他的团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轰动世界的科研成果。如在2009年,裴端卿实验室证实维生素C可大大提高体细胞“变身”为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的效率,可从原来的万分之一提高到10%,从而抵抗衰老。该成果开启了干细胞研究的一个新方向,被选为封面文章刊登在《Cell stem cell》杂志上,这是来自中国的相关科研成果第一次获此殊荣。

  难能可贵的是,对于自己历尽艰辛所取得的这些科研成果,裴端卿从来不把它们当作“科研秘密”,他希望与尽可能多的人分享。多年来,裴端卿通过举办iPS技术培训班,至今已为我国培训了200多名技术骨干,推动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发展。

  “这10年的工作如果还在美国一定做不出来。”裴端卿说。然而,更重要的成果还不是这些,而是他带出了一支70后、80后的青年科学家队伍。目前青年科学家已经成为研究院的学术中坚力量,裴端卿又开始深入许多大学选拔90后的苗子了。他和许多大学商量,让一些好苗子从大三就到研究院来学习工作,从根子上培养他们心无旁骛尽快成长为新一代科学家。(材料来源:人民日报 经济日报 科技日报)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多能干细胞;体液;快艇;变身;小舢板;863;尿液;cell;stem;cell

裴端卿:在废弃体液中发现“长寿秘密”

裴端卿:在废弃体液中发现“长寿秘密”,1984年,19岁的裴端卿从华中农业大学农学系毕业,通过中美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联合招收国家公派留学生项目(CUSBEA)的考试后,1985年来到美国留学。回国后,裴端卿根据国家前沿领域的需求,从肿瘤细胞的行为研究转向投入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