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胡祖六:金砖经济代表未来十到三十年跨境投资最有吸引力的机会

2017-09-18 18:38:00来源:央广网

  

  经济学家胡祖六发言

  央广网厦门9月18日消息(记者郭婕妤)今天上午,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在2017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金砖国家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逐渐释放的巨大增长潜力,以中国为龙头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成为了拉动世界经济一个重要的强劲引擎。金砖经济也代表了未来十年至三十年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的最庞大,最有吸引力,最令人兴奋的机会。

  胡祖六指出,金砖国家的合作前景取决于金砖五国自身的经济增长,只有金砖国家具备健康的经济,不断的提高自身的应实力和软实力才可以真正在世界经济和金融的改革上发挥重大和持久的影响力。他说,以中国为龙头的经济发展,深刻改变了世界经济的版图,为全球经济注入了前所未有的动力,金砖国家内部,自身深化结构改革,将进一步激发市场的活力,促进竞争,私人投资和创业创新,确保这些国家的经济能够实现可持续的增长。

  在谈到发展前景时,他认为,在中长期,金砖经济体面临“中等收入陷阱”和“AI、智能机器人挑战”两大风险。新生市场包括金砖国家可能出现结构性高失业,严重社会动荡不安的因素,因此科技、创新、教育,提升劳工的素质成为当务之急。未来金砖国家必须推动结构改革,放松管制,鼓励竞争,推动私营部门的经济和提升全要素生产力,进一步开放市场,促进国际贸易交流合作。

  “以后劳动力不再是拼数量,是拼质量,不是拼体力,而是凭灵感。特别是印度,教育体系落后,严重不适应大数据,AI和机器学习提出对劳动力素质的新要求”,胡祖六强调,人力资本投资是最重的投资,比基础设和工业项目更重要。金砖国家要重视中小学教育体制的改革,成人继续教育的培训,提高劳工队伍的素质,进一步加强教育研发投资。

  胡祖六还谈到,金砖国家在发展经济,政治体制以及文化传统等方面都有巨大的差异性,金砖经济要在国际舞台上提升声誉和可信度,并最终能够胜任引领全球经济增长,必须改革经济治理的合作领域来实现突破。

  他说,逆全球化如果成为主流,将为世界经济产生严重的后果。前不久召开的“一带一路”峰会和圆满落幕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都进一步重申对支持全球化的政治承诺。把政治承诺变成切实行动,金砖国家应该步调一致,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地位,并在多边谈判中就农业、服务业、市场开放、知识产权保护,劳工与环境标准等领域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国际的跨境投资在服务业、移动互联网、数字等高科技领域深化合作,有效抑制当前国际上主要来自发达国家逆全球化的消极状态,保障开放、自由、包容的多边贸易和投资体系。

编辑: 孙永政
关键词: 胡祖六;金砖经济;跨境投资

胡祖六:金砖经济代表未来十到三十年跨境投资最有吸引力的机会

今天上午,著名经济学家胡祖六在2017国际投资论坛上表示,金砖国家和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在逐渐释放的巨大增长潜力,以中国为龙头的新兴市场经济体已经成为了拉动世界经济一个重要的强劲引擎。金砖经济也代表了未来十年至三十年国际贸易和跨境投资的最庞大,最有吸引力,最令人兴奋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