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受贿800多万 山东省文物局原局长因贪腐翻车

2017-09-20 07:13:00来源:法制日报

  本报记者 徐 鹏 本报通讯员 李婧一 周道洋

  曾在媒体刊发文章要“集中打造特色博物馆,当好文物工作的‘火车头’和班长”的他,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竟在博物馆上翻了“车”。

  9月14日,由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山东省文化厅原党组成员,山东省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治秀涉嫌受贿罪一案,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大审判法庭一审开庭。

  检察机关指控,谢治秀在担任山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山东省文物局局长、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10名行贿人财物,共计人民币843.26622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10笔受贿事实中,有8笔发生在他任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领导小组成员时期。

  厅长的位置另有其人

  1959年6月,谢治秀出生于潍坊昌邑的一个小村庄,从他出生之日起,就与父母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他暗自发奋,希望有一天走出这方土地,实现自己的远大抱负。

  从小他就是别人眼中的好学生,1980年,作为恢复高考后第四批高考生,他带着全村人的希望,考入山东师范大学政治系政治学专业学习。

  24岁,谢治秀走出象牙塔,带着梦想踏上仕途之路。第一份工作就被委以重任,成为潍坊市寒亭区东庄乡团委书记。一年后,转任寒亭区委宣传部干事。

  1987年2月,谢治秀迎来了仕途上的转折,他以“副主任科员”的身份迈进了省政府的大门。1989年4月,任山东省委办公厅正科级秘书,1992年5月晋升为省委办公厅副处级秘书。

  领导的器重、自身的努力、组织的培养和信任,让谢治秀逐步走上领导岗位,一路平步青云。随后,谢治秀历任山东省政协办公厅秘书处处长;省政协学习宣传委员会副主任(副厅级);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正厅级);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

  从一个乡团委书记到副厅级领导干部,谢治秀仅用了14年时间,这样的晋升速度让很多同龄人只能望其项背。令人唏嘘的是,事情的转折发生在他在文化厅主持工作后。

  过惯了顺风顺水的日子,谢治秀对自己的期望值越来越高。在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的位置上呆久了,他有了“再进一步”的想法——本以为主持了工作,能力得到大家认可后,被“扶正”根本就是探囊取物,可组织的一纸调令打破了谢治秀的美梦——原来,厅长的位置另有其人。

  疑惑、质疑、失落、郁闷、痛苦、崩溃……此时的谢治秀百感交集。

  一天,他早早打发走了司机,独自一人走出办公室,心事重重地在大街上徘徊。这一走,就从下午5点一直走到了晚上11点,他千百次地问自己“为什么这个位置不是我的”,不过,并没有思考出任何答案。这件事成为他心里始终跨不过去的一道坎儿。

  博物馆里的不速之客

  2006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建设山东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又一次被提上日程,成为省委省政府繁荣发展山东文化事业、促进文化资源大省向文化强省跨越的一项重大决策。

  2006年6月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成立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领导小组。此时,急于证明自己的谢治秀主动请缨,成为领导小组成员。2006年7月14日,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谢治秀任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谢治秀的分工为:全面指挥协调新馆建设工作。

  2007年12月,位于济南市经十东路的山东省博物馆新馆奠基。与此同时,谢治秀的仕途出现了新的转机。2007年11月,他被任命为山东省文物局局长,官至正厅级,实现了他“再进一步”的梦想。

  经过3年多的紧张建设,2010年11月16日,新馆对公众开放。这座充分展现山东文化特色、主体建筑面积达8.29万平方米、高74米的现代化博物馆,矗立在泉城济南,实现了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新飞跃。

  事业成功、仕途进步,更需要时时处处洁身自好,一旦放松了思想改造,仕途必然会有危险的暗流。由于之前未得到提拔的心结一直存在,从未在仕途上栽跟头的谢治秀在一次受挫后,难以调整好心态,郁结在心,事业上的进取心逐渐被磨平,对自己的要求逐渐降低。

  由于工作原因,谢治秀常常接触到古玩、书画等艺术品,他也由一名“门外汉”变成了“专家”,对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随着眼界的拓宽,他的占有欲亦逐渐增强。在他全面协调新馆建设工作期间,一些“不速之客”投其所好,多次为谢治秀支付书画款。

  起诉书显示,2007年4月和12月,山东某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曹某先后两次为其结算书画款,共计人民币53万元。2008年5月、11月和2012年4月,某公司副经理李某某先后3次为其结算书画款,共计人民币80.7万元。

  2013年8月,谢治秀陪妻子来到烟台市疗养身体。烟台宜人的环境、清新的空气一下子吸引了谢治秀。于是,他找到烟台一位做房地产开发的朋友,并看中了其开发的一套房屋。然而,100余万元的购房款谁来解决呢?谢治秀灵机一动,想到了一位老朋友的话,“需要用钱就跟我说”。很快,那位老朋友——某公司董事长黄某某“贴心”转来了103万元。

  谢治秀的胃口被越吊越大,书画款、银行转账、金条、人民币、美元、购房款、红木镶银家具……谢治秀来者不拒,一颗颗“糖衣炮弹”攻陷了他的心。

  作为交换,谢治秀在工程承揽、工程款拨付、质保金提前返还、石材价格提高、解决大理石材色差等方面为请托人提供便利。他逐渐把职务当成了获取利益的“肥缺”,从收受几万元到一次上百万元,陷入泥潭难以自拔。

  悔恨自己做错的事情

  在歧途上越走越远的谢治秀,看到曾分管过他的山东省原副省长黄胜和山东省委原常委、济南市委原书记王敏相继落马,内心受到强烈震慑。

  面对中央反腐的高压态势,考虑到自己的违法违纪行为,谢治秀感到非常恐惧、恐慌,他甚至落下长期失眠的毛病。于是,他开始行动,不管是现金还是金条,他都一股脑儿塞进旅行箱,转移到朋友身边。可他终究还是没有躲过调查。

  2016年8月3日,中纪委、山东省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山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山东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谢治秀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两个月后,谢治秀被纪委宣布“双开”:谢治秀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交由下属单位或他人支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涉嫌受贿犯罪。

  2017年9月14日9时30分,由东营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山东省文化厅原党组成员,山东省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治秀涉嫌受贿罪一案,在东营市中院刑事审判庭大审判法庭一审开庭。

  谢治秀被两名法警押上法庭。他的头发稀疏而花白,戴着金色眼镜,身着浅蓝色衬衣、深色裤子,神色镇静。这是他落马后首次出现在公众视野。

  庭审过程中,他对起诉书指控的罪名、数额、事实、证据均没有提出任何异议。在举证阶段,审判长询问谢治秀有无异议时,他频频高声回答“没有意见”“属实”,但多次对受贿数额称“记不清了”。

  最后,他表示悔恨自己做错的事情,支持法庭的审判和处罚。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谢治秀;山东省博物馆;文物局局长;1980年;贪腐

受贿800多万 山东省文物局原局长因贪腐翻车

9月14日,由山东省东营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山东省文化厅原党组成员,山东省文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谢治秀涉嫌受贿罪一案,在东营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大审判法庭一审开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