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藏投近千亿信贷资金扶贫 去年减少贫困人口近15万

2017-09-21 23:00:00来源: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大娘来到村奶牛养殖农牧民专业合作社。 中新社记者 杨程晨 摄

  中新社北京9月21日电 (王庆凯)西藏银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钟俊21日在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7年6月末,西藏银行业共投入信贷扶贫资金919.86亿元(人民币,下同),占全区贷款的26%,助力2016年全区减少贫困人口14.7万人、占全区贫困人口总数的24.9%,5个县区申请国家考核评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

  作为全国唯一的省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西藏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万人,占全区总人口的18.85%,33个县是深度贫困县。

  钟俊表示,西藏银监局为做好精准扶贫,成立了西藏银监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分片包干扶贫制度,向全区74个县(区)明确了扶贫专员。并推动基层营业网点与4323个村级基层党组织签订“双基联动”合作协议,发放扶贫贷款189.42亿元。建立起监管、银行与扶贫多部门联动协作信息共享和工作协作机制。

  与此同时,为精准对接金融扶贫需求,西藏银监局督导银行业机构腾出更多信贷资源用于扶贫开发。截至2017年6月末,全区各项贷款余额3535.42亿元,比年初增加486.78亿元。

  此外,西藏银行业机构积极与自治区各职能部门对接“十三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对精准扶贫相关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钟俊在发布会上表示,西藏银监局选派银行业金融机构人员在全区各地市担任分管金融工作的副专员或副市长,并推动各银行录用贫困大学生70多人。引导各银行发放生源地助学贷款近2000万,受益学生达4900人次。

  钟俊表示,西藏银监局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基地+产业工人”援藏资金搭桥模式、“地市统贷+农户”投贷组合模式、“省级统贷+专业公司”模式等,信贷扶持产业项目525个,通过支持产业的发展,有效带动6.8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完)

编辑: 王文伟
关键词: 贫困人口;扶贫开发;贫困大学生;扶贫工作;西藏

西藏投近千亿信贷资金扶贫 去年减少贫困人口近15万

钟俊表示,西藏银监局为做好精准扶贫,成立了西藏银监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领导分片包干扶贫制度,向全区74个县(区)明确了扶贫专员。西藏银行业机构积极与自治区各职能部门对接“十三五”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进一步加大对精准扶贫相关的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