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京本学期7万多学生“弹性离校” 节省3.6亿元

2017-09-30 16:02:00来源:南京日报

  本学期7万多学生“弹性离校”

  为家长节省费用3.6亿元,满意率超过85%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为解决双职工家庭的后顾之忧,从2017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市所有公办、民办小学全面实施“弹性离校”。凡正常放学后按时离校有困难的学生,由家长提出书面申请,经学校批准后可延时离校,由学校安排专人照管学生。27日,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目前全市参与弹性离校的小学生达到72100多人,家长满意率超过85%。

  27日下午2点40分,伴随着低年级放学铃声响起,新城小学南校区位于一楼食堂的弹性离校托管点便陆续有学生到来。3点中高年级放学时,托管点里的孩子多了起来。一走进托管点,孩子们自觉拿出书包写作业,现场负责托管的两名老师时不时还给孩子答疑解惑,做完作业的同学则拿出课外书阅读。5点起,家长们陆续到来将孩子接走。

  五年级学生家长姜女士说:“孩子在学校很放心,下班来接的时候,基本上作业都写完了,而且效率很高,感觉孩子习惯都比以前好了,特别满意。”

  该校校长侯俊东说,为了让弹性离校真正做到有“弹性”,学校设置了下午5点、5点半、6点3个接孩子时间,而且,只要家长有需要,哪怕临时只有一两天参与也可以。

  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戴兴海介绍,目前大多数学校的弹性离校采取自管自办模式,具体工作主要由校内教师志愿承担,累计参与教师超过20万人次。本学期在全市300多所小学参加弹性离校的小学生达72100多人,约占总数的18.4%。家长对“弹性离校”工作总体满意度超过85%。市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500万元,用于弹性离校工作的补助和奖励。据测算,弹性离校为家长节省费用3.6亿元。

  “为了保证弹性离校实施到位,这几日,市教育局组织了6个组对各区进行随机视导,同时也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寻求解决办法。”戴兴海说,未来,我市将引导社会资源进学校,让弹性离校的内容更加丰富,切实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好、办实、办久。

  上半年新增幼儿园

  学位近5000个

  本报讯(记者 钱红艳) 记者昨天从市教育局了解到,为解决“入园难”,“十二五”以来,我市加大幼儿园建设力度,仅今年上半年新改扩建达到省优质园标准的就有14所,新增学位4920个。

  市教育局初教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上半年,全市完成新改扩建达省优质园标准的幼儿园14所,新增学位4920个(按30人/班统计),到年底,通过新改扩建达省优标准的幼儿园将达到25所。“十二五”以来,全市通过新改扩建达省优标准的幼儿园347所,新增学位8.9万个,全市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99.2%以上,幼儿园服务半径明显缩小,有效化解了“入园难”问题。

  据悉,上半年全市新增省优质园16所,市优质园9所,目前全市在省、市优质园就读幼儿比例超过86%。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弹性;学期;学生家长;市教育局;学校

南京本学期7万多学生“弹性离校” 节省3.6亿元

27日下午2点40分,伴随着低年级放学铃声响起,新城小学南校区位于一楼食堂的弹性离校托管点便陆续有学生到来。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戴兴海介绍,目前大多数学校的弹性离校采取自管自办模式,具体工作主要由校内教师志愿承担,累计参与教师超过2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