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中国节·中秋】网络让中秋更有味道

2017-10-03 14:23:00来源:龙虎网

  中秋,又称月夕、八月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东亚诸国中的传统文化节日,因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样的节日表现形式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当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广泛普及运用,中秋文化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表现形式更加多样,今年的“网络中国节˙中秋”比以往更火!

  中秋文化中包含这团圆、爱国等文化传统,互联网则加入了生动、丰富、亲民的特色,当中秋节与“互联网+”就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焕发出了新的生命力。无论是网络贺中秋、网络分享赏月心得,或者是将传统月饼老字号搬上网络、网络祝福中秋等,都让中秋节飘扬起浓浓的文化味儿和时代味儿。同样的,微信朋友圈里,QQ群里,那经典的中秋诗词配上唯美的动画月饼、音乐,更让传统的中秋因为有了互联网而多姿多彩。“中秋快乐!”一声声互致问候,让中秋情更浓;一张张电子中秋贺卡,比传统的飞得更高更远。

  同时,互联网因传统文化更加文明、理性、有序,当互联网加入了爱国敬业、阖家团员等中秋文化内核,网民在接受传统节日文化熏陶时,潜移默化中提升文化修养和品味,自觉维护网络空间的清朗,传统文化与网络科技高度融合,已越来越相得益彰、水乳交融。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网络中国节˙中秋”使传统节日重新繁荣,也让人们的乡愁有了沟通消解的网络通道。借助互联网,中秋节就已变得更有味道,传统文化也随之更有生命力,中华文化也因之更具灵气。

编辑: 王丹蕾
关键词: 网络中国;拜月节;网络科技;网络空间;味道

【网络中国节·中秋】网络让中秋更有味道

中秋,又称月夕、八月节、追月节、玩月节、拜月节、团圆节,是流行于中国众多民族与东亚诸国中的传统文化节日,因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多样的节日表现形式深受各国人民喜爱。借助互联网,中秋节就已变得更有味道,传统文化也随之更有生命力,中华文化也因之更具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