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游客手机不慎掉进兵马俑坑 秦陵博物院:已归还

2017-10-08 06:05:00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掉进兵马俑坑 秦陵博物院:已归还

  10月4日,一位游客在陕西西安市参观秦始皇兵马俑时不慎将手机掉入俑坑中,周围游客将现场图片发布在网上后引发热议。有的网友表示“掉下去就是文物了”,有的网友调侃“兵马俑也有手机自拍了”,也有网友表示质疑“掉下去的手机会不会损坏文物”。

  北青报记者从网友发布的图片看到,该兵马俑坑分为两层,顶部是游客观赏平台,底部是陈列着兵马俑的坑底,两者之间还有一处距离坑底近两米的二级平台,游客掉落的手机正是落在了这个二级平台上。

  据博物院行政管理部的刘主任介绍,这次掉落手机的是秦兵马俑三号坑,手机掉落的地方是秦代修建俑坑时用来搭建棚木的二层台。失主当时就联系博物院进行了登记,但是由于国庆假期游客流量太大,所以只能在4日当天闭馆之后才能取回手机,目前手机已经在5日一早归还给了该游客。

  刘主任告诉北青报记者,大部分游客掉落的各种物件都是落在这个二层台上,很少直接落入坑底。而发生游客物品落入坑内的情况后,博物院会派遣专业人员进入俑坑内进行人工拾取。平常人流量不大的时候一般都是当时就帮助失主取回,不能当时取回的则会在之后联系失主来取或者寄送。

  关于很多网友质疑掉落的物品是否会损伤文物,刘主任表示秦始皇兵马俑属于土遗址,游客掉进去的小物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但是也会有潜在的风险。对此,博物院也提醒游客,在参观期间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一旦手机等物品掉入文物区域,一方面会给自己的出行带来不便,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对文物带来潜在的影响。

  文/见习记者 李卓雅

编辑: 巩盼东
关键词: 手机自拍;博物院;秦陵;土遗址;游客流量

游客手机不慎掉进兵马俑坑 秦陵博物院:已归还

10月4日,一位游客在陕西西安市参观秦始皇兵马俑时不慎将手机掉入俑坑中,周围游客将现场图片发布在网上后引发热议。据博物院行政管理部的刘主任介绍,这次掉落手机的是秦兵马俑三号坑,手机掉落的地方是秦代修建俑坑时用来搭建棚木的二层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