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行“玩手机”的日子还有多远 民航新规仍不允许

2017-10-11 15:41:00来源:北京晚报

  飞行“玩手机”的日子还有多远

  本月开始实施的民航新规则给出的答案依然是“不允许”

  手机可以开机了吗?本月开始实施的民航新规则给出的答案依然是“不允许”。记者从国航、南航、东航、中联航、春秋航空等国内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接到和新规则相关的具体评估审定规章,各航空公司还均无“实质性动作”。上个月召开的中国民航局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民航局飞标司副司长朱涛透露,《大型飞机公共航空运输承运人运行合格审定规则》第五次修订发布,于2017年10月起实施。在这次修订中,最引人关注的便是放宽了对于机上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管理规定。实际上,新规是将便携式电子设备能否在飞机上使用的“审批权”下放给了各航空公司。朱涛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你们会看到中国的航空公司允许在飞机上使用相应的便携式电子设备。”

  拒不关机

  后果依旧很严重

  “我在欧美国家那些外航的航班上,经常看到老外们开着手机等电子设备玩儿啊,航空公司还提供Wi-Fi服务,不过手机是要开启飞行模式的。感觉飞了这么久,也没什么问题啊。”旅游达人小郑已经去过四五十个国家,经常飞来飞去的他,表示还挺不理解“在中国禁止在飞机上使用手机等设备”的规定的。“到底专业人士怎么看手机信号干扰飞行这个问题的?我看近年来,乘客在国内航班上开手机拒不关机,一下飞机就被拘留的新闻时有发生。真的有这么严重吗?”小郑非常疑惑。

  小郑说的没错,目前,国内航班空中拒不关机,确实后果严重。比如,今年1月5日晚,哈尔滨飞往北京的航班起飞后,女性乘客张某一直拒绝关闭手机。飞机降落后,民警将张某依法传唤至派出所接受调查,最后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对张某处以了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今年2月6日中午,牡丹江飞往北京的航班上,飞机飞行和降落期间,旅客王某均打开手机听音乐,在安全员劝阻时,王某拒绝关闭手机且态度恶劣。飞机降落后,民警依法将王某传唤至派出所开展调查,最后对王某处以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

  “开机”会不会影响飞行

  民航专家李渊介绍,手机使用的无线电与飞机所使用的无线电同属于一个波段,存在对飞机通讯产生干扰的可能性,这也是很久以前美国曾经禁止飞机上使用手机的原因。但到目前,确实还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因为使用手机造成飞机通讯、导航干扰的案例。

  航空公司运行标准部总经理吴江洲已经从业十多年了,他向记者透露,一直以来,从没有证据证实,在飞机上开启手机,会影响飞机的飞行。倒是曾经监测到过收音机无线电电波干扰进飞行通讯的波段里。那么,为什么国外有些航空公司允许乘客在飞机上开着手机呢?因为美国联邦航空局把权力“下放”给了各航空公司,也就是说通过一定的评估程序,航空公司应在每种自有机型上做手机信号防干扰测试,测试后自己有决策权,风险自己承担,局方就会批准。目前为止,美国的航空公司做的相关防干扰测试结果显示没有问题,所以他们都选择了允许乘客在飞机飞行时开启手机,但一般需要设定飞行模式。我国民航为何一直禁止手机在飞机上开启呢?“因为历史上来讲,我们是按国际上的规定来制定的我们国内的民航规章制度。之前的第四版民航规章就是根据国际上的规定借鉴制定的,现在第五版的新规,也是根据国际上新规定的变化制定的。‘松口’把权力下放给了航空公司。或许10月以后,局方还会配套发布相关的具体评估、审定程序。”

  飞机会越来越“智慧”

  霍尼韦尔航空航天集团亚太区空管与互联业务总监那保罗向记者介绍,欧美国家开放飞机的“手机禁令”经历了漫长的过程。1958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发现频率调制的无线接收机可能对飞机的导航系统造成干扰,因此最初所有电子产品,甚至电子词典,在飞机上都是被禁止使用的。1991年,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认为飞机上使用手机的信号会被地面许多基站收到,对地面网络会造成干扰,也明确了机上手机禁令要求。当时手机频率多为800MHz和900MHz,机载设备专家认为的确有潜在的重叠。然而截至目前,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因为使用手机造成飞机通讯、导航干扰的案例。

  随着Wi-Fi和移动电子设备的普遍应用,各类无线通信技术发展越来越快,同时,飞机制造中也越来越多地考虑如何抵御手机等设备的干扰影响。现在大部分人使用的手机是3G和4G信号(工作频率为3GHz和4GHz),完全不影响飞机通讯的VHF频率和VOR信标。因此,手机禁令开始逐步松绑。2013年10月31日,FAA正式宣布取消机上使用手机禁令。随后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等国航空管理当局陆续也放开了手机禁令。目前的开放也是有条件的,那就是在飞机飞行过程中只能用“飞行模式”,而不能打语音电话,而且一些航空公司要求在起飞和降落阶段不可以使用手机。

  在那保罗眼里,中国民航多年来维持着非常良好的安全记录,这与民航局和各相关监管方对航空运输安全的重视密不可分。中国在机上Wi-Fi的布局上虽然起步较晚,但网络和移动互联网设备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从长远看,机上Wi-Fi惠及的不只是乘客与航空公司,它甚至可能是民航业的一次重要机遇,有望撬动行业数据处理与信息共享方面的改进——要知道,一架现代飞机每小时能够产生约20TB的数据,而目前绝大部分数据没有得到有效利用。未来航空系统里,稳定且高速的机上网络将有助于接入、处理、共享以最大化利用这些数据和信息,让飞机真的“智慧”起来。

  机上允许用手机还需要时间

  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也表示,空中使用手机是大势所趋。我国第五版新规则的这一条规定,就是沿用了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的相关规定,将使用便携式电子设备(PED)的许可交由航空公司自行评估。但是,在今年10月起生效,并不意味着一到10月,旅客就可以立即使用手机。

  因为,各家航空公司将根据第五版修订版的各项规定,重新更新修订公司手册,完成民航局的评估,并向局方提交申请,得到批准后才可以放开。因此需要一定时间。此外,相应的法律法规都需要更新。在此之前,各航企仍将严格执行第四版规定,即飞行全程中严禁使用手机。目前,春秋航空已由运行标准部门牵头组织,研究相关评估方案。“虽然大势所趋,但如何在空中使用手机可能面临部分限制。参照目前各国外公司的做法,有的公司规定飞机在起降过程中要关闭手机。巡航过程中,有的公司还规定必须切换成飞行模式使用。中国各航企的规定应该会比较一致,否则,各家公司规定不同容易引起旅客误解和执行的难度。我们建议,即使飞机上许可使用手机,但在飞行途中,也一定要严格听从机组人员发布的安全提示。一旦不遵从机组的安全提示,在违规情况下使用手机且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然可能会面临相关处罚。”张武安说。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飞行模式;玩手机;航空公司;使用;手机

飞行“玩手机”的日子还有多远 民航新规仍不允许

手机可以开机了吗?本月开始实施的民航新规则给出的答案依然是“不允许”。记者从国航、南航、东航、中联航、春秋航空等国内航空公司了解到,目前还没有接到和新规则相关的具体评估审定规章,各航空公司还均无“实质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