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调查:九成受访青年确认自己有“兴趣圈” 旅游居首

2017-10-17 09:59:00来源:中国青年报

  青年“兴趣圈” 旅游居首位

  “兴趣圈”为你带来了什么?调查中,71.0%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63.7%的青年找到了趣味相同的朋友,41.4%的青年认为可以获得成就感,18.6%的青年将兴趣升级为了赚钱技能。

  cos圈(动漫、游戏角色扮演——编者注)、军迷圈、粉丝圈、摄影圈……当下很多年轻人围绕个人兴趣形成了独特的“兴趣圈”。他们在自己的“兴趣圈”内投入了大量时间和金钱,并将兴趣变成了自己的专长。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85名18~35岁的受访青年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90.0%的受访青年确认拥有自己的“兴趣圈”,其中,以旅游(43.7%)、游戏(38.7%)和阅读(38.6%)为主的“兴趣圈”居多。71.0%的受访青年认为参与“兴趣圈”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

  71.7%受访青年确认自己有2~5个“兴趣圈”

  1998年出生的周维(化名)是郑州某高校现任动漫社社长。周维的主要娱乐活动就是和朋友一起排练与动漫相关的舞蹈及表演,有时也会一起出去看动漫展。除了线下活动,逛动漫相关的贴吧和微博也是周维每天要做的事。“我很喜欢这个圈子里有趣的朋友和好玩的活动。”周维说。

  调查中,90.0%的受访青年确认拥有自己的由兴趣共同者组成的“兴趣圈”。

  和很多热爱运动的男生一样,在成都工作的赵佟大多数的业余时间都在和朋友看球赛、踢足球。“现在经常一起去踢球的兄弟很多都是大学足球选修课上认识的,也有一些是朋友的朋友。有同样爱好的人很容易就形成了一个圈子”。

  71.7%的受访青年确认自己有2~5个“兴趣圈”,15.5%的受访青年有1个,9.2%的受访青年有5个以上。

  中央民族大学大三学生周哲雨(化名)是一名摄影爱好者。周哲雨一直喜欢用手机拍景色和人物。上大学后,她在网络上报名参加了摄影课,学习用单反拍摄人像。“开始真正接触摄影之后,你就会发现喜欢摄影的人很多。我们会经常一起去拍照,也会在群里分享自己的作品”。

  81.8%的受访青年认为“兴趣圈”在自己的生活中重要,其中,21.3%的青年认为非常重要。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罗自文认为,年轻人的兴趣圈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也是年轻人个性张扬的表现。他认为,兴趣对于年轻人非常重要,“不说对学习和工作的帮助,单就丰富生活、提升幸福指数而言,兴趣就是不可或缺的。年轻人不仅能从兴趣圈中获得知识、获得友谊,还能获得成就感和满足感,进而建立身份认同”。

  44.7%受访青年为兴趣的投入在500~1000元之间

  每个时代的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为什么80后、90后甚至00后能够形成广泛的兴趣圈?罗自文认为社会生活观念及生活方式的变化是主因。“传播技术的发展加剧了社会的分化和重构。社会变迁使当代青年人有发展兴趣的需求,经济和技术的发展使形成兴趣圈子成为可能”。

  青年参与的“兴趣圈”是围绕什么内容形成的?调查中,以旅游(43.7%)、游戏(38.7%)和阅读(38.6%)为主的“兴趣圈”居多,其他还有:美食(28.8%)、动漫(25.3%)、运动(21.2%)、影视(20.6%)、摄影(17.7%)、音乐(15.0%)、追星(14.2%)、科技(13.4%)、军事(9.5%)和其他(3.8%)。

  调查显示,73.5%的受访青年通过QQ、微博等社交软件与“兴趣圈”的好友交流,45.2%的青年通过豆瓣、贴吧等社区网站,24.1%的青年用兴趣爱好类软件交流,21.3%的青年选择线下活动。

  罗自文认为,在青年兴趣圈的形成过程中,网络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他解释道:“我喜欢下围棋,以前一年也下不了几次,因为找不到和自己下棋的人。有了网络,我可以和天南海北的人下棋,而且基本上可以随时找到对手。另一方面,网络上有很多关于围棋的贴吧、社区甚至网站,通过这些可以获得一种近似人际沟通的效果,找到‘组织’。也就是说,网络打破了地域的限制,将分散的个人通过某种兴趣聚合起来,进而通过网络互动,形成兴趣圈子”。

  周维认为年轻人愿意在兴趣上投入时间和金钱,一方面是因为很多年轻人家庭条件比较好,能够负担一些兴趣上的消费。另一方面是因为年轻人有比较空闲的时间去发展个人爱好。

  你为自己的兴趣投入过多少金钱?调查中,26.6%的受访青年投入了500元以下,44.7%的青年在500~1000元之间,24.0%的青年在1000~5000元之间,4.7%的青年在5000元以上。

  从杂志、人物模型等动漫周边产品到动辄好几千的定制服装装备,周维从未计算过也没法估算出自己在动漫上的花费,在他看来,“在动漫上的花费和吃饭花销一样,必不可少”。

  除了购买足球、球衣、球鞋等,赵佟在运动上没有投入太多的金钱。不过他觉得,只要是自己承受范围内的理性消费,都是可以理解的。“一些人会觉得在兴趣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和金钱是不务正业。但其实,兴趣是一个人奋斗的动力”。

  调查显示,青年为兴趣投入的金钱主要集中在购买装备(57.0%)和兴趣组织会费(51.1%)上,此外还有:学习培训(44.5%)、虚拟货币(18.7%)以及其他方面(6.5%)。

  71.0%受访青年表示参与“兴趣圈”可以增长见识

  通过动漫社,周维结识了很多同样热爱动漫的朋友。“刚加入动漫社时,大家都会介绍自己最喜欢的动漫角色。我就这样认识了同样喜欢动漫人物夏目的朋友”。

  接触人像摄影三年,周哲雨已经掌握了不错的技术。今年6月,她和一群同样喜爱人像摄影的朋友一起成立了一个小工作室,工作室现在维持着不错的收益。“摄影是一个很烧钱的爱好。我觉得能将这样的消耗型爱好转化成生产型爱好是一件很酷的事。”但周哲雨也表示赚钱并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摄影不会成为我的职业或者主要经济来源。真的把爱好和工作联系在一起,生活就会缺少很多乐趣”。

  “兴趣圈”为你带来了什么?调查中,71.0%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63.7%的青年找到了趣味相同的朋友,41.4%的青年认为可以获得成就感,18.6%的青年将兴趣升级为了赚钱技能。

  周哲雨认为,现在很多青年都有自己的兴趣圈,很多人也能将自己的兴趣发展为自己的特长。这不仅能丰富年轻人的课余生活,而且能给年轻人带来一种无法替代的成就感。

  “我个人支持年轻人适度发展兴趣圈,毕竟加入兴趣圈子可以丰富8小时之外的生活,拓展人际交往,提升生活品味。但是,年轻人处在求学和工作的关键阶段,过度沉溺于兴趣圈子,可能影响本职工作乃至今后的长远发展。”罗自文认为,引导年轻人兴趣圈良性发展的关键在于对年轻人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教育,帮助青年人确定人生目标并制定切实可行的规划。

  受访者中,男性占48.4%,女性占51.6%。一线城市的占34.6%,二线城市的占44.5%,三四线城市的占17.7%,小城镇、县城的占2.0%,农村的占1.3%。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毛鑫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兴趣圈;旅游;青年

调查:九成受访青年确认自己有“兴趣圈” 旅游居首

“兴趣圈”为你带来了什么?调查中,71.0%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增长见识、拓宽视野,63.7%的青年找到了趣味相同的朋友,41.4%的青年认为可以获得成就感,18.6%的青年将兴趣升级为了赚钱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