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篇】漳州开发区:办人民满意教育 提升区域软实力

2017-10-17 10:0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漳州10月17日消息(记者吕叶松 通讯员庄晓玲 许小燕)“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金秋十月,在漳州开发区新建成的海滨学校里传来了孩子们稚嫩而又充满力量的朗读声。

  走进校园,嘉庚建筑风格的教学楼、鲜红的塑胶操场、宽敞明亮的教室、现代化先进的教学设备、温馨舒适的图书阅览室……无一不彰显着漳州开发区“用最高标准为孩子打造学习乐园”的承诺。这所投资1.8亿元打造的集小学、初中与高中为一体的十二年一贯制的学校的投入使用将为漳州开发区教育发展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也漳州开发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力提升教育软实力的又一关键举措。这些年,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高度重视教育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解决基础民生问题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为开发区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更加优质更加均衡的基础教育公共服务配套。

  传承百年名校文脉 拓宽优质教育体系

  “从大径社区直达嘉庚学院,不用五分钟。”许爱华是漳州开发区大径社区的“老土著”,今年已经45岁,文化程度只有小学,他这辈子从没想过自己能与大学院校比邻而居。“以前穷,上不起学。现在有条件,砸锅卖铁也要孩子读上书。”他的女儿今年刚考上大学,小儿子正在厦门大学附属小学读六年级,明年就能上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读初中。

  教育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经济工程。从1992年建区以来,漳州开发区累计投入10亿元改善提升教育硬件设施,因地制宜导入厦大优质教育资源,构筑了以厦门大学漳州校区、南太武实验小学、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厦门大学附属实验小学等校为主力的教育新体系。近五年来,漳州开发区更是以每年超亿元的教育支出,致力于扩宽教育版图,2012年,开发区实验幼儿园正式开学,由此填补了当地没有公办幼儿园的空白。2014年9月,厦门大学嘉庚实验幼儿园正式招生,标志着漳州开发区以厦门大学漳州校区为主体的“厦大系”优质教育资源在漳州开发区全面建成。2016年9月,漳州开发区幼儿教育再次实现突破,大径幼儿园、第三幼儿园、第四幼儿园的相继建成招生,开发区实现了社区公办幼儿园全覆盖。

  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均匀地点缀在厦门湾南岸蜿蜒的“金丝带”上,交相辉映。“为了让孩子能在一个绝佳的教育环境下成长,我们建设的脚步不会停下。”漳州开发区教育卫生局局长邹力权说。“今年9月,厦大附中二期项目新建的教学楼配备了智能化的教学设备已投入使用。厦大附中风雨操场、游泳馆及海滨学校中学部、游泳馆也将在今年内完工。接下来,漳州开发区还将在三区建设一所小学——南滨学校。我们会尽最大努力打好教育硬件基础,使开发区教育步入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

  福建首例15年免费教育 打造教育强势链条

  或许是源于招商局集团百年重教的历史,或许是深水大港带来的宽阔胸怀,漳州开发区敢为天下先,在推进教育惠民方面积极先行先试。2014年9月起率先实施15年免费教育,这是全国少数实行15年免费教育的地方,也是福建省首例。该政策的推行意味着漳州开发区户籍人口从幼儿园到高中阶段,学生伙食、住宿、教材之外的费用全部由开发区买单,用群众自己的话说就是 “可以不要钱上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实行至今已有三年,截至目前共有3761人次享受到了15年免费教育政策的福利,区财政累计发放财政补贴300多万元。

  “15年的免费教育,让人们能够享受到开发区的发展成果,这或许是国家教育未来的发展方向。”漳州开发区厦门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姚跃林说。良好的教育政策为漳州开发区教育发展提供了一方沃土,厦大附中正是身处其中的受益者。多年来,厦大附中也坚持用合适的教育办学生喜欢的学校。在这里,学生可以和厦大的志愿者同做实验,听厦大名师来校开展的讲座,形成了“周末讲座”“零垃圾校园”“成长导师制”、新年广场钢琴演奏会、师生环校园长跑、学生乐队等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

  今年9月,厦大附中高考再创佳绩,高三毕业生共438人,本一达线率82.05%,本二达线率99.77%。五年来,厦大附中1969名高考生,凭借着接近100%的本科达线率走进他们心仪的大学校园。如今,这所创办仅仅10年的学校,在全市171所生源不择优的初中学校中,综合比名列第一,优异的教育教学质量和骄人战绩跻身省内一流名校行列,连续第四年获评漳州市“初中教育教学质量‘信得过’学校”称号,连续5年获评“漳州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先进学校”称号,被漳州市教育局授予“高考功勋奖”。

  提供优质的教育已然成为了开发区教育的发展目标。随着开发区义务阶段教育质量也不断提升,“梦想课堂”、“书香校园”、“品行教育”、“书法教育”,开发区的中小学正逐渐走出一条各具特色又殊途同归的道路。厦大附中、南太武实验小学分别以高分成为漳州市首批 “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专家对开发区学校办学特色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具有极佳的推广价值”。优质的15年“免费教育”和完善的“厦大系”全龄段教育体系正形成漳州开发区坚不可摧的教育链条,教育正越来越成为漳州开发区的一个金字招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来此安居乐业。

  培育优秀教育团队 营造良好教育生态

  教育的发展不光体现在硬件条件,还表现为师资、教育理念、管理经验等方面。“教育发展关键在教师,有好的教师才有好的学校和好的教育,每一位老师都是开发区的宝贵财富。”漳州开发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勇在2017年漳州开发区教师座谈会上说。

  没有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就没有高质量的教育。为组建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漳州开发区管委会持续优化政策,发挥政策最大效益。从2012年起,漳州开发区参照厦门教师收入水平,对开发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工资水平和结构进行了数次较大幅度的调整。同时,教育局制订了《开发区教师住房补贴方案》,实施教师住房补贴。初级教师补贴5万,中级教师补贴10万,高级教师补贴16万,若教师职称晋升,将补足差额。特别优秀的教师,增加补助,最大限度保障教师的利益,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2016年,漳州开发区从全国新招聘教师77人,扩充壮大了教师队伍。此外,全区有24名教师完成了职称评审。

  注重人才引进同时,开发区还格外注重人才的培养,让人才进得来留得住。教育部门重视更新教育理念,组织中小学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研活动,参加省、市各级培训活动,参加各类交流教学活动,让教师保持与前沿教育理论的紧密联系,持续更新教育理念。良好的机制和学习上升空间,为教育人才提供发展的舞台,并很快转化为实际教学成果。厦大附中高考成绩再创新高,奥赛成绩屡创记录,义务教育阶段的办学综合实力也逐年提高。2016年,在“漳州市第二届中学学科十佳教师”评选中,厦大附中成绩突出,推荐参评的24位教师全部上榜。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事实证明,一个地区的综合实力的提升与教育的普及程度及发展水平密切关联。五年来,在漳州开发区党委、管委会的高度重视下,漳州开发区教育事业取得了快速发展,这张区域名片也越来越靓,已成为推动开发区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点。

编辑: 曹宇
关键词: 漳州;开发区;教育

【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篇】漳州开发区:办人民满意教育 提升区域软实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金秋十月,在漳州开发区新建成的海滨学校里传来了孩子们稚嫩而又充满力量的朗读声。